国庆中秋假期结束,济南晒出一张假期拆违“成绩单”,8天时间,全市拆违拆临工作人员全部坚守岗位,共拆除违建601处、面积20余万平方米。其中中海别墅区违建,17户涉公人员假期忙自拆,12户已整改完毕。

12户整改完毕12户整改完毕

  房产节后解冻

  8日,记者从市中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中海别墅区拆违又有新进展。中海国际社区违法建设联合调查组针对前期对单位下发纪检预警函的22户违建业户,继续加强督促其自拆整改。

  “前期工作组对中海违建业户设立了一户一档,并从中筛选出首批22户涉公人员,其房产证登记人有些是公务员,有些在司法、银行、医院等系统工作。”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徐忠泉介绍,针对这22户家有违建的涉公人员,市中区城管局前期已向对方单位发送了纪检预警函。“希望当事人单位对其内部教育劝其自拆,否则我们会请纪检部门介入。”

  徐忠泉说,目前来看,预警函效果不错。节日期间,22户涉公人员当中,已经有A4区、B2区等17户开始自拆整改,12户已经整改完毕,并到工作组登记备案,工作组准备在节后第一天对其房产解冻。

  而对剩余5户仍未自拆的涉公人员,徐忠泉说,下一步将进行详细了解。“如果没有很特殊的情况,又继续置之不理的话,我们还会直接向媒体公布其房号、姓名、单位和违建情况。”

  “为保证不影响大多数业主过节,调查组对自拆整改的业户制定了假期拆违时间表,早9点至午间11点,下午2点至傍晚5点为施工时间。将噪音影响降至最低,既让业主假期休息好,又不影响拆违工作的顺利推进。”徐忠泉说。

  9户私开电力设施

  警方将立案调查

  此外,徐忠泉透露,前期被列入惩戒名单并停水停电的业户中,有9户竟强行撕开电力部门的签封,私自开启了电力设施。“前期电力部门把电闸关了,又安箱上锁,贴上封条。他们竟强行撕开封条撬开锁,把电闸打开了。”

  对此,徐忠泉说,调查组将请电力部门对中海国际社区内至今未进行自拆整改的违建业户更换远程控电系统,强化电力惩戒措施,杜绝私自开启电力设施的行为。“直接更换远程控电系统,远程关电后,你再怎么开电闸也没用了。”

  同时,对前期实施惩戒却私自开启供电设施的业主,调查组将提供证据配合公安部门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调查组已将9户名单报给供电部门,下一步还会和公安部门对接,对其做相应惩处。”

  徐忠泉说,目前中海别墅区400余户违建业主中,已有168户整改完毕。“前期这400多户全部冻结了房产,部分停水停电。现在供暖季马上到来,在供热惩戒方面,调查组将在采暖季来临前,向供热部门提供限制供热惩戒人员名单,限制违建业户的供热要求。”

  据介绍,假期之后,调查组将对A5区和B1区的违建逐个突破,一一清零。对应拆未拆的违建业户逐户走访,现场制定措施,争取在月底之前实现这两个区的违建清零。对于B2区内违建事实清楚且具备助拆条件的违建业户,将在一周内联合街道办事处对其采取助拆措施。

  违建地将变菜市场

  方便周边三万居民

  在9月29日的全市拆违拆临再推进会议上,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曾透露,根据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要求,采暖季期间要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这也就意味着供暖季开始后,原则上不能再进行拆违拆临工作。“今年留给我们拆违的时间仅剩一个多月,但第三期第三部分台账中,还有270余万平方米的拆除任务没有完成。”吕灿华说。

  10月1日,假期第一天,历下、槐荫、市中、历城等市内各区就同时开拆。在历下区山大路北段拆违现场,随着挖掘机的不断敲击和雾炮车降尘作业,一间间砖混结构的二层楼房轰然倒塌。据了解,该路段违建为占用河道加盖的二层楼房,共有73处、203间房屋,面积1.2万平方米。这些违建楼房多是用于经营的门头房,也有部分涉“公”房屋。1日上午,历下区城管局联合东关街道办事处出动60余人、1台挖掘机和2台雾炮车对违建进行拆除。

  同一天,在槐荫区美里路最西端,一处违建仓库也在拆除中。2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对钢结构屋顶进行拆除,装载机、挖掘机、吊车忙个不停,整个拆除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孝勇介绍,此处违建原来是由荒废的钢结构大棚组成的临时仓库,有几家企业在此存放货物,属违章建设要进行拆除。原计划拆除后对地面进行绿化,因周边无便民市场,居民购物不方便,因此将在此处建设一个花园式的菜市场。10月底之前,这里将出现一个拥有400多个摊位的便民菜市场,方便周边10个村庄社区3万余名居民的生活。

  拆违之外,假期巡查也没放松。10月6日,舜玉路城管委在每天的例行巡查中,发现八里洼路可恩口腔违规设置楼顶广告,没有审批手续。“业户接到通知后,知道自己错误开始自拆,因为楼顶拆除广告比较危险,用时三小时才全部拆除完毕。”舜玉路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