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临沂龟蒙景区推出的玻璃栈道开门纳客;此前的9月16日,泰安莲花山景区的玻璃栈道也对外营业。不到十天,连开两条玻璃栈道,刷新了我省玻璃栈道开业的速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40多家景区建设有高空玻璃栈道,而我省至少占有6席,除了上述两家,还有费县银座天蒙山景区、淄博潭溪山景区、日照九仙山景区、莒南狮子山景区等。

  近年来,玻璃步道、观景台以及悬崖栈道的建设如火如荼,这些惊险刺激的新类旅游项目的上马,增加了山岳型景区产品的多样性,起到了很好的吸粉增流效果,但也面临同质饱和的问题。

  惊险刺激,单日接待游客逾万

  “十一”黄金周首日,沂蒙山龟蒙景区雨过天晴,大面积云海奇观为省内外游客奉上一场假期里的视觉盛宴。受雨水天气影响,龟蒙景区综合旅游收入较往年相比基本持平,截至下午5时,沂蒙山龟蒙景区当天共接待游客11000人次左右。

  “10月1日客流量还算平稳,为了保证安全,我们提前做好了计划,通知旅行社团队预定错峰参观。但即使这样,一些散客的到来,总接待量还是超出了原先的预期。”淄博潭溪山景区副总经理陈廷忠说。

  我省推出的6条玻璃栈道,在省内和周边旅游市场具有一定的特色。如龟蒙景区的是3D玻璃桥,潭溪山景区的是世界首座无背索斜拉弧形玻璃栈道,天蒙山景区的是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据了解,这些玻璃栈道都建设在景区的悬崖或两山之间,游客站在上面,可以仰观绝壁,俯察深谷,尽收景区美色。也可以如飞人般凌空清晰俯瞰脚下悬崖峭壁,树木飞流,体验一把心跳加快的刺激。

  泰安莲花山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慕名而来,为的是欣赏不同视角下的风景,感受一下高空的刺激。

  火热背后,期待长远发展

  尽管目前高空玻璃栈道深受游客喜爱,但也有不少人士对目前玻璃栈道大规模建设的现象进行了冷思考,并担心这种现象可能带来资源浪费。

  “实际上,景区增设一般性玻璃观景项目,对于近程游客而言具有较强吸引力,但难以借此吸引远程游客;遍地开花容易导致产品雷同而失去新意,缺乏持久吸引力。”此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研究员徐菊凤,曾撰文批评玻璃栈道建设过多的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有景区工作人员对自家景区的玻璃栈道的未来表示担忧。“目前光临沂就有3条玻璃栈道,周围泰安、日照也有,从地域分布上来看过于集中。面临众多景区带来的竞争,一旦游客对这种同质化的产品失去了热情,这些栈道很容易变成摆设。”临沂某玻璃栈道景区负责人表示。

  植根文化,注重个性是方向

  “一个旅游产品要想长期吸引游客关注,仅依靠类似玻璃栈道这种新奇的体验产品远远不够,需要更多依赖于创新、文化的支持。”国际旅游投资协会总干事王琪曾表示,景区比拼的是旅游产品的深耕细作、场景体验和特色服务。

  “上马新的旅游产品是一种市场行为,我们不能否定景区所做的产品创新,只要把握好时机,做好安全设施设备管理,就值得肯定。”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景区纷纷上马玻璃栈道项目。

  同时,他也表示,新建玻璃栈道的景区,不能盲目跟风,要看到自己景区的个性化,在自己景区文化本体的基础上去论证新项目。景区在做景观设计时,一定要和文化结合,设计出自己独特的产品,从而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应在规划审批上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合理布局和产品开发,不可放任市场自由发展。据了解,此前,北京已出台文件叫停玻璃栈道类项目的建设,待新政策出台之后,再予以批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