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玉函路迎来了开车去南部山区游玩的市民,而在地下十多米,舜玉路向南约200米的地方,超过600位工人正相向挖掘施工,这一天玉函路隧道左洞最后的土石被挖开,实现了贯通。

  这是去年5月开工至今,玉函路隧道工程迎来的最大节点。全长3.26公里的顺河高架南延二期隧道工程从马鞍山路口至七里山路口,北接玉函立交南上下桥口,南连已经完工的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高架北侧落地点。隧道分为左右两洞施工,此次实现全线贯通的左洞,是整个工程的东线。

  国庆假期,玉函路隧道工程仍在施工,右洞有望在7日或8日贯通。顺河高架南延二期隧道段双向四车道今年底将通车。

  济南市交通委顺河高架南延项目负责人介绍,玉函路隧道创造了国内多个第一,洞顶距离地面平均仅约7米,埋深最浅;地处市中心,离建筑物最近;两洞的间距仅约1至3.5米,间距最小。该隧洞是全国最长、周边环境最复杂、地质条件变化最大,而且工期最短的浅埋式双连拱隧道工程。去年,南北两端长0.91公里的地道明挖段已全部完成,长约2.35公里的隧道暗挖段施工难度最大,为了实现年底前通车,今年初地道暗挖段原先最长六七百米的施工段缩短至约300米。

  该负责人说,左洞贯通之后,还需要进行二衬施工,在初期支撑里再做一环混凝土衬砌。二衬完成后,同步进行隧道内雨水沟建设、路面路基建设,完成消防和机电设施安装后,隧道就基本成形,可以跑汽车了。

  建百米试验段为后续施工做准备

  左洞最后的贯通点在玉函路隧道六里山竖井至舜玉路斜井暗挖段,施工方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公司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李雷说,这段区间施工难度大,和长度近千米有关,与其他区间主要是石质不同,该区间主要是土质,施工工序更复杂。

  李雷介绍,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同样大小的洞该区间进行了3层台阶施工,其他区间则进行2层台阶施工。同时,为了保证土质稳定,在该区间长928米的土质段上方的地面钻了9920个孔,混凝土通过这些孔注入到隧道顶至地面约10米深的空间内,注浆之后,土质段的稳定性就有了保证。

  李雷说,各区段施工时,都是左洞先掘进一段距离后,再开始右洞掘进,所以左洞先于右洞实现贯通。目前,左洞内开挖出的土已完成清运,右洞内的掘进施工仅剩两段,其中一段就在六里山竖井至舜玉路斜井段,该段目前还剩约3米,每天能掘进0.5米。右洞未来的贯通点也将在这一区段。

  实现贯通后,玉函路隧道将进入二衬和消防、内饰等施工,为了能让司机未来在隧道中通行时更舒适,在马鞍山路口向南的右洞中建了一个长100米的隧道试验段。

  负责该段施工的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公司现场负责人马旭介绍,试验段并非专门建设,而是为下一步全线进入二衬和后续施工做准备。“比如隧道内防护涂料的颜色、灯光等如何搭配使行车更舒适,目前试验段里就喷涂了蓝色配浅灰色、深灰色配浅黄色两种进行研究。”马旭说。

  撑起快速路网脊梁打通顺河高架断头路

  顺河高架南延二期隧道段贯通将为高架南延年底前通车打下重要基础,并与已经实现通车的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和老顺河高架相连,打通快速路断头。该段实现贯通后,顺河高架及其延长线将成为牵起二环南快速路、北园高架和北绕城高速的南北贯通快速路,疏导和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同时,还将助力济南北跨。南城包括鲁能领秀城在内的多个大型小区都将享受到便利,市民去往南部山区将有快速出城通道。

  济南的北园高架-工业北路快速路、二环东路及其南延长线、二环西路及其南延长线、二环南快速路网围合的二环快速路网中,顺河高架及其南延长线将成为济南快速路网中间贯通南北的脊梁。顺河高架路是市区第一条南北高架路,20年前动工,1998年竣工。2002年时,顺河高架北延到北绕城高速,2003年竣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