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一小山村西石村全体村民今年众筹自建了一条观光铁路,这条奔驰在绿水青山间的小火车带动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村民凑钱开通观光专列

  据了解,村民们众筹修建的铁路是今年五月份投入使用的,观光火车有三节车厢,单程只有4.2公里,一次可容纳145人。火车虽小,可承载的是全村人致富的希望。

村民成股东 家门口赚钱村民成股东 家门口赚钱

  车上的售票员司女士就是西石村村民,观光铁路的构想刚提出时,她和很多村民都有同样的疑问,“怕开不起来,不相信这山沟里能开上火车。”司女士对记者说。

  火车开通了,驿站建成了,游客不约而至,村民们作为股东喜上心头,像司机小张这样的本村大学生都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想法,毕竟家里的工作并不比外面差,“在外面可能挣得多但是花销也大,在家里在自己的村里吃住都不用花钱,一月可能收入更多”。

小火车打出特色旅游新招牌小火车打出特色旅游新招牌

  西石村的村书记张学保就是观光铁路的总策划,也是承担全村1400人致富的第一责任人。西石村风景优美可原本并不富裕,说到乡村旅游附近的村庄已经有成功案例,究竟怎么搞出人无我有的特色旅游呢?张学保开动脑筋,向全村村民筹集428万资金加上政府扶持的扶贫金,观光小火车项目就在质疑声中启动了。

“北到了吉林,南到了深圳,对小火车项目有了前期的考察和认定,所以我相信一定能做成。”村书记张学保向记者介绍说。“北到了吉林,南到了深圳,对小火车项目有了前期的考察和认定,所以我相信一定能做成。”村书记张学保向记者介绍说。

  不到半年的时间,相信村民们的质疑声已经近乎绝迹了,因为张学保书记说观光项目已经开始盈利了,而且对项目未来的规划听上去也很美,“国家有个一带一路,我们西石村也有个一带一路,这一带一路就是通过这4.2公里放眼全国地去看,有蒙古包、有青海湖、有陕西窑洞、有江南水乡。我指望这个项目盈利后给老百姓分了红,三五年达到了小康水平,我们就改成幸福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