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这天都干啥?作为小青年的我们,可能说吃吃月饼,赏赏月。但是,在40年前的山东农村,中秋可不是这样过的。

图

  老家是山东农村的,具体点就是济南平阴的一个小村子。听近60岁的伯父说,40年前,我们这还很穷。

图

  那时候过中秋,是白天不过晚上过。在伯父十六七岁的时候,中秋这天,要先去地里忙活一天,把玉米收完、晾好。即使庄稼收好了,也得拿着镰刀上山给牛割点草。

图

  总之,白天的中秋基本和往常一样,没有啥稀奇的。包括现在老家那边过中秋,白天基本都在忙农活,不忙的时候中午就吃顿水饺。

图

  但是,到了晚上就不一样了。据伯父讲,40年前,村里经济情况不咋地,那种满桌子好菜的事想都别想。于是,村子里年龄差不多的几个小孩,往往中秋节晚上约个地,一人拿一样吃的。有的端茄盒,有的端丸子,还有的拿俩苹果,或者石榴。总之,大家凑一凑,一桌美食就出来了,以水代酒,学着大人的样子吃个“团圆饭”。

图

  最后,再拿刀把月饼划开,一人一小块,每个人都尝尝,这就算圆月了。

  而大人过中秋,可就不一样了。

图

  爷爷当年身体挺硬朗,忙完农活,经常到村西头的大湖里去撒两网。留下一点鱼尝鲜,大部分的都和奶奶拿到集市上卖,换些中秋要吃的青菜和月饼。

  那时候的月饼几毛钱一斤,圆圆的,有小碗口那么大,外面有一层接一层的白皮,里面却包着玫瑰馅之类的东西,甜甜的,吃到嘴里满口清香。

图

  忙了一天,晚上才是真的开始过中秋。弄几个小菜要先去上贡烧纸。农家人吃饭靠天,所以得让老天爷保佑着风调雨顺。

  孩子也乖巧,没上贡的菜坚决不碰,只有爷爷一声令下后才敢夹。

  当时,爷爷好酒,但那时候没钱啊,只能拿晒的地瓜干来换,几分钱一斤的地瓜干换来点小酒,只有过节的时候,爷爷才拿出酒盅来过把瘾。那时候,哪管天上的月亮圆不圆,过中秋就是一大家子聚一聚,聊聊家常,或者谈古论今,好不热闹。

图

  现在老家的中秋,也基本是晚上过。管他白天有多忙,都得做些好菜。和40年前一样,月饼、水果、菜肴都得先上贡才能吃,鞭炮放不放没那多讲究。大人喝点酒解解乏,小孩吃饱了就去一边玩,农家的生活虽不富裕,但挺暖。

图

  如今,爷爷奶奶已经走了,但那八仙桌和喝酒的酒盅还在。每每中秋,总想起伯父和爸爸给我讲的故事,思念之情便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