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 一位废品收购者即将满载而归。 因废铁收购价太低, 卖废品的大妈直接将这块锈铁皮送给他了。 本报记者 梁敏 摄8日, 一位废品收购者即将满载而归。 因废铁收购价太低, 卖废品的大妈直接将这块锈铁皮送给他了。 本报记者 梁敏 摄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崔岩

  废铁一斤两三毛破烂王一年赔五六万

  海晏门街是济南有名的废品回收一条街。之所以有此名声,是因为在这条不足300米长的路上,曾聚集着20多家废品回收站。

  现在的海晏门街墙面粉刷一新,地面干净整洁,看不出任何废品的影子,偶尔路过的行人一晃而过。

  家住附近的赵明理老人说,这条废品街至少已存在了20年,每天从早到晚街上收破烂的大小车不断。但这两年,因为行情不好、利润下降,不少废品站关门歇业。到了今年,咬牙坚持的几个“破烂王”也无奈因自身设施不达标,关停了。

  “我们协会的会员已经少了三分之二。”济南市再生资源协会秘书长丁庆军介绍,海晏门街不是个别现象,关门的废品收购站点不在少数。

  丁庆军说,2010年前,废品回收行情好,济南市再生资源协会会员曾达到900多家。如今,只剩下了100多家。

  老陈,真名陈长青,来自江苏。20年前,他来到济南。当时废品行业十分火爆,不少农民像他一样离开土地,开始从“垃圾堆里掘金”,在城市边缘蜗居。

  “对于废品回收来说,废旧金属属于废品中的‘高档货’,价格高,利润也相对高一些。”老陈主要收废铁,最辉煌的时候是2008年,那时废铁每斤卖到1块9,一斤能赚好几毛。但随后,废铁价格一路狂跌,一斤废铁才几毛钱,还不如白菜价格贵。

  老陈说,去年废铁价格跌到了谷底,一斤两三毛“。挣不着钱不说,一年赔五六万,还得养家还房贷不是?”无奈,去年年底,老陈转行干起了电缆生意。

  像老陈这样转行的破烂王不在少数。他的不少同行也都顶着“高龄无学历”的压力改行了。

  收废品的鲍女士说,最近废品行情还算可以,价格最高的是废报纸,8毛钱一斤;纸箱子、书本类的,回收价格也在4毛一斤。

  引导企业和业户入园进区经营

  “我省废品回收从业人员原有50万人,目前减为30万人。”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秘书长邱明琦告诉记者,废品回收市场的低潮仍在持续,全省废品回收企业原有5200家,经营总量超过1500万吨,总值超400亿元,今年整体大幅度萎缩,减少三分之一。

  在邱明琦看来,今年以来,不仅是城市中心的小散户,全省各地回收企业都将面临升级。

  “回收行业目前存在乱搭乱建、无证经营、污染环境、收赃销赃、偷逃税费、非法拆解等‘散乱污’问题,对行业发挥应有作用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邱明琦说。

  “从这个角度看,整顿‘散乱污’企业有必要。”邱明琦介绍,目前,我省正计划出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

  根据《山东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省大中城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综合回收率不低于75%。再生资源年回收总量达到2000万吨左右,回收总值占我省国民生产总值1.5%左右。

  按照规划要求,山东将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科学选址并集聚各方力量,建设规模不等的土地集约、绿色环保、集中经营、便于管理的再生资源产业园或回收分拣聚集区。

  “临沂、东营、滨州、烟台等辖区内重点再生资源回收聚集区,都要率先推行‘圈区化’管理和园区化经营。”邱明琦说,今后行业将按照布局合理、产业聚集、土地集约、生态环保要求,推行“圈区化”管理,设立园区引导企业和业户入园进区经营。与此同时,要把综合治理整顿、产业转型升级、人员就业安置、维护社会稳定有机结合,引导回收集散地经营者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