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上午,记者从枣庄市公安局获悉,山亭分局经过近3个月的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非法制造、买卖、邮寄、运输、储存枪支、弹药案件,抓获制贩枪弹犯罪嫌疑人30人,摧毁制造枪支窝点1处、制造弹药窝点2处、销售原材料窝点1处;缴获枪支27支、气枪枪管121个、气枪铅弹31.3万发、冲床、拉线机等制造铅弹的模具一批。

  今年5月31日,山亭民警在网络巡查时发现,微信名为“金戈铁马”的网民在朋友圈公开发布出售枪支弹药信息。光天化日之下如此嚣张的公开叫卖枪支,着实让民警大吃一惊。办案民警通过初步侦查,确定该网民为袁某某,并于当日将该犯罪嫌疑人抓获。通过分析判断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的袁某某可能只是整个制贩枪弹网络中的一个代理商,在其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制贩枪支犯罪团伙。办案警察来不及休息,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突审。在大量的事实面前,袁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非法制售买卖枪支弹药的犯罪事实。同时,根据袁某某的微信聊天情况获取了大量网上枪支弹药交易记录,并梳理出袁某某贩卖的铅弹大部分来自微信名为“信誉粮仓”的群主。

  6月20日,办案民警远赴河南省焦作、沁阳等地开展侦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张某和郎某某等22人抓获,办案民警又通过微信、快递信息等顺线追踪,先后辗转临沂、泰安、广东清远等地,成功捣毁杜某某销售原材料窝点1处、陈某某制售铅弹窝点1处、颜某某制售枪支窝点1处。

  案件告破后,办案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及微信、快递发货信息等线索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建立的“信誉粮仓”微信群主要是为了方便在网上出售铅弹。类似的聊天群在其微信中有十几个,每个群里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人,均是在网上买卖气枪铅弹的一些人。并据此民警梳理出已购买枪支、弹药的犯罪嫌疑人线索4600余条,涉及铅弹120余万发、气枪300余支,遍布除西藏、台湾之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于案件涉及地区范围较大,仅仅依靠专案组民警很难在短时间内查清办结。8月21日,枣庄警方将涉案的4600余条线索移交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查办,以确保全案全结,及时消除社会隐患,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