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区使用了门禁系统,改变了传统而又繁琐的门卫形式,使小区日常管理更加方便。但是科技化的管理方式也带来了一些困扰,最近家住环山路中联花园A区的李女士就一直发愁小区自动门禁的事情。

没有门禁卡的车进出小区,车主需要停车说明情况。 见习记者 张晓燕 摄没有门禁卡的车进出小区,车主需要停车说明情况。 见习记者 张晓燕 摄

  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小区启用了自动门禁系统,所有进出小区的车必须有门禁卡才可以自行出入,但是物业给每家只发了一张卡。“一次,家里另一辆没有门禁卡的车出小区的时候被保安拦了下来,我们急着赶火车,眼瞅着时间就要到了,可保安就是不让我们开车出去。”李女士说,这辆没有门禁卡的车进小区的时候保安并没有说什么,但在出小区的时候被拦了下来。

  李女士说,8月29日晚上,她回小区时刚进入大门,道闸杆就落下正好砸到了她的头上。“听邻居说那天下午已有好几个业主被道闸杆砸到,包括一位老人,但保安都觉得与他们没有关系,要业主去找物业解决。”

  5日,记者来到中联花园A区,发现小区大门西侧有一处传达室,小区门口也安装了门禁系统。小区门口还贴有几张温馨提示,其中内容提到“为避免道闸杆起落砸伤行人,请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业主走旁边的人行道。”传达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门禁卡的车辆可以自行出入,没有门禁卡的,我们得先问问情况才可以让车进出。”

  中联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小区乱停车的问题,物业决定设置自动门禁,这个举措小区业主都很支持。“关于有的多车家庭的业主反映一张门禁卡进出小区不方便的问题,我们最近也在考虑为他们增设门禁卡。”

  “进出小区的车都是一车一杆,按理不会有什么问题,最近小区附近一直在修路,导致高压线路不稳定,加上小区的自动门禁也是刚设置,遇到停电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业之前就在小区门口张贴了温馨提示,提醒经过的业主注意道闸杆的起落,行人和非机动车出入小区要走人行道。“我们后期也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防止发生意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