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9月5日讯(记者 张泰来) 8月上旬,三处远光灯抓拍设备现身济南街头,经过测试,抓拍有效率超过50%。5日,记者从济南历下交警大队了解到,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运行,三处远光灯抓拍设备日均抓拍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达50起以上。

  8月8日,济南交警发布消息,经过一个月的测试,济南市区三处远光灯抓拍正式启用。三处抓拍分别位于济南经十环山路口(一处)和旅游路港九路口(两处)。9月5日,记者从历下交警大队了解到,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运行,三个点位周围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目前,通过济南经十环山路口的抓拍设备和旅游路港九路口的两处抓拍设备,济南交警平均每天抓拍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超过50起。

  5日,记者在济南历城交警大队首次见到了远光灯抓拍设备抓拍的滥用远光灯证据照片。每组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的证据都由4张照片组成,其中3张照片详细记录违法车辆由远及近驶向路口的不同瞬间,记录下其使用灯光情况形成滥用远光灯的证据链条,第4张是一张特写照片,清晰显示违法车辆的车辆号牌。 

  据了解,未来,抓拍滥用远光灯的设备还将在济南市区的其他路口推广,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在建筑大学附近增设抓拍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