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通报,我省共有72万少数民族人口,民族村居365个。截至去年底,已有51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实现脱贫,脱贫人口9529人。今年全省少数民族将基本脱贫,明年与全省同步全面脱贫。

  五年近万少数民族摘贫帽

  明年与全省同步全面脱贫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据介绍,山东是少数民族散杂居省份,少数民族常住人口72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0.75%。55个少数民族成分齐全,其中回族54万人,占少数民族人口75%。全省少数民族人口5万人以上的市有7个,万人以上的县(市、区)有28个,民族乡镇4个,千人以上的民族工作重点乡镇125个,民族村居365个。

  根据省教育部门统计,全省共有民族小学140所、民族中学23所、民族中等专业学校2所(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泰安民族中学);开办内地民族班的学校有29所,其中初中1所,高中20所,中职学校8所。

  发布会上, 山东省民委主任马传凯表示,2016年我省中央及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共3416万元,用于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较多的市及省直管县,扶持项目150个,重点加大了对少数民族村道路交通、电网改造、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规模养殖、特色种植等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2012年以来,我省共投入中央及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6178万元,扶持项目568个,覆盖13个市的65个县(市、区),受益少数民族群众达58万人次。截至2016年底,已帮助51个少数民族贫困村实现脱贫,脱贫人口9529人。根据目标,今年全省少数民族将基本脱贫,明年与全省同步全面脱贫。

  将出台依法治理民族事务

  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两文件

  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工程实施当下,为帮助少数民族脱贫,下一步将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如牛羊养殖加工也、打造休闲旅游、特色餐饮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工程。目前全省共有少数民族农民专业合作社359家,入社农户23900余户,注册资金达13.7亿元。评选出60家民品企业纳入“千家培育”企业,其中4家进入全国“百家壮大”企业。全省民品企业共吸纳少数民族就业6.2万人次。

  我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高峰时达到120万人,他们主要来自祖国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区,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中东部城市。马传凯举了个例子,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超过8000家拉面馆,经营面馆的少数民族大多是在2007年、2008年集中流入,“他们在西北家乡的耕地很多已经退耕还林,我们要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据悉,我省将尽快修订完善《山东省民族工作条例》《山东省清真食品管理规定》,尽快制定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两个文件的实施意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