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纪委通报一起园林局车队科长公车私用问题。经查实,自2016年以来,该区园林局车队科长马新会多次驾驶公车接送妻子上下班,违反廉洁纪律。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马新会严重警告处分,对园林局局长康某进行批评教育,对园林局副局长梁某进行诫勉谈话。

  马新会被依纪查处,源头要追溯到一名历城区党风政风监督员发现的问题线索。为延伸监督触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历城区纪委在年初组建了42人的党风政风监督人员库,全面查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员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着力查找在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问题,如有无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有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红包”和礼品礼金;有无存在隐形“四风”问题,搞“一桌餐”、“吃老板”;有无存在为官不为、推诿扯皮现象,对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克扣刁难。监督员发现问题后,如实记入作风监督手册。对重要问题线索,通过专用邮箱及时提交区纪委处理。   

  截至目前,全区共收到监督员反映问题线索35条,开展谈话、函询27人次,问责16人,立案4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通讯员 吴建民 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