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山地摩托、攀岩、野外探险等时尚极限运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体育运动爱好者们开始进入山区挑战自我。9月1日,在莱芜逯家岭附近,八名山地摩托爱好者组成的车队在齐长城遗址风门道关附近骑行时,一人不慎冲出山道,从山顶悬崖坠落到近40多米深的山谷中,导致身体多处受伤无法动弹。幸好其他骑友及时报警求助,莱芜消防官兵在公安民警与现场群众协助下,历经近三个小时的奋力营救,成功将被困伤者救出。

  9月1日晚19时54分,莱芜消防接到报警求助后,立即调集了两辆消防车十五名官兵,携带担架、救援绳索、安全吊带等多种救援装备前往救援。

  逯家岭地处山东莱芜与淄博交界处,风光秀美,为当地第一险峰,山高坡陡。消防官兵到达山下后,没有 发现任何上山道路,只能携带救援装备,借助手电灯光徒手攀爬,翻山越岭分区域逐一搜救。

  经过近3000米路程的艰难搜索,救援人员终于在海拔100多米的半山腰上,找到了受伤被困人员。这名伤者 虽然不能行动,但意识比较清醒,在现场进行简单固定包扎后,消防官兵用绳索、消防板带将伤者腰部、腿部 固定在担架上,在公安民警与现场群众的共同协助下将伤者运送下山。

  由于坠崖男子所处位置地势陡峭,原路返回转运十分困难,现场救援人员只得继续向上攀登寻找合适下山 地点。又历经一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被困男子被成功从山顶小路抬到山下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受伤男子在山上与同伴骑行时,由于天黑路滑、摩托车压倒碎石,从悬崖坠落,所幸在坠落过程 中,有树木植被一路缓冲,最后,跌落半山腰一块缓冲地带。

  消防部门提醒,体育爱好者们在登山游玩或者骑行时,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尽量不要去人烟稀少、太过 陡峭或地形不熟的地方,不要独自一人,应组团行动,并事先制定路线和应急方案,或找当地熟悉地形的人做 向导。若需要夜间活动,更应谨慎小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