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记者刘伟

  9月4日发自天津

  2米30三次试跳失败,张国伟站在垫子上,向看台的观众深深鞠了一躬,他最终的成绩定格在了2米27,按照跨越先后,在所有跃过这一高度的四名运动员当中,张国伟名列第三,收获一枚铜牌,冠军被张国伟的劲敌王宇获得。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直来直去的张国伟直言:自己的感觉糟透了。

  男子跳高颁奖结束后,张国伟第一个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就是这么一小会儿等待的工夫,号称中国田径“泥石流”的张国伟,对现场记者们迅速打开了话匣子。“世锦赛之后,状态很差,根本没法练,一直在歇着。”张国伟说,“这段时间,我处于深度疲劳当中,精神也是如此,一直没有更新朋友圈。之所以最终决定参赛,是因为家乡山东对我的支持,今天就算是把腿跳断,我也会跳到底的。”

  在张国伟看来,北京田径世锦赛结束后的两年,自己没有合理控制自己的身体,脚受伤,状态下滑,最终导致了今天的局面。尽管状态堪忧,但决赛前,张国伟还是没忍住,他悄悄在微博上写下了“我一直在努力”几个字。显然,在刚刚经历了糟糕的伦敦世锦赛之后,对这枚全运金牌,张国伟挺在意。

  然而天不遂人愿,膝盖伤势以及臀部滑囊炎的困扰,让他的比赛异常艰苦,在一次性跳过了2米24、第二次试跳越过2米27之后,在2米30这个之前无数次跨越的高度,张国伟三次试跳失败,很不情愿地停了下来。

  虽说这枚铜牌是张国伟历届全运会以来的第一枚奖牌,但他似乎很看不上,“现在我的感觉糟糕透了,奖金少拿不少呢。”张国伟说,“2米40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不是全运会冠军,全运冠军遍地都是,我还要跟王宇比下去。”

  张国伟决赛的“豪赌”失败了,但在田径场另外一端,一位山东姑娘的“赌局”却赢了。在女子400米栏决赛中,王欢以55秒99的成绩夺得冠军,赛后,王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王欢的跨栏之路并不平坦,2013年十二运之前,王欢的主项一直是400米,十二运之后,王欢开始练习400米栏。

  起初,因为练习时间不长,王欢的栏间节奏并没有从小练习的运动员那么好,不过在国内赛场不断历练之后,去年的时候,教练认为王欢已经具备了冲金的实力,不承想,过去一年,王欢的表现出现大波动,令人失望。直到此次全运会400米栏预赛,王欢只以一个最好的小组第三勉强晋级。

  决赛,教练组决定赌一把,把前七个栏十六步,后三个栏十七步的常规节奏,调整为前五个栏16步,后五个栏17步。没想到这一赌博式调整,王欢完成得非常流畅,最终半路杀出问鼎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