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老人走丢了,请协助查看是否在公交车上。”9月2日,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独自乘坐青岛公交374路去往南渠。她的家人通过定位手环发现她的位置发生大范围移动,通过她的移动路线判断她应该是在公交上,经过多方联系最终成功将老人留在公交车上并找到,避免了又一次老人走失事件。

  9月2日18点05分,374路的乘务员牛秋萍接到路队调度指令,询问车上是否有一位七十多岁头发花白的阎姓老人,如果有,一定不要让老人中途下车,护送老人到终点站,她的家人在等她。经过观察发现,宁夏路上车的老人与调度所说的老人外貌特征很相似,简单交流后,牛秋萍确认阎女士就是调度指令所说的老人。当车辆行驶至南渠车站时,老人执意要下车,经过乘务员牛秋萍不懈的努力,乘公交老人留在了车上并带回总站长城路车站。

  原来,79岁的阎女士,患有老年痴呆症,家人为了保证她的安全,给她佩戴了某品牌的定位手环,并下载了手机APP,这样家人就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老人的位置。当天17点20分左右,家人发现老人出门,根据手机显示的移动轨迹与移动速度,家人判断出老人应该是乘坐了374路公交车,阎女士的儿子崔先生马上拨打了114查询电话,进而与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的调度室取得了联系,询问是否能够找到老人乘坐的哪一辆公交车,调度室的孙亮亮,通过查看车辆运行情况,立即与374路-1553公交车取得联系联系,确认了阎女士所乘坐的374路公交车是正是由王新刚驾驶的自编号1553车辆,并指示驾乘人员一定要护送老人到达终点站。

  当日19点04分,阎女士乘坐的374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驾乘人员搀扶老人到路队调度室休息,等待家人到来。19点11分左右,崔先生与其外甥来到路队接阎女士回家,崔先生说非常感谢374路公交车的帮助,才能让老人平安回家。工作人员表示这都是应该做的事,谁家都有老人,能帮助老人我们也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