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无房无车,店里的两瓶五粮液被查封拍卖。起拍价每瓶1400元,最终成交价分别达到14560、14570元,溢价率940%。近日,济南市平阴县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挂出了这两瓶1985年生产的五粮液白酒,引来了1万余次“围观”,经过381次竞价,229次延时,最终,两瓶酒均被一名石姓竞买人竞得。拍卖所得价款中的1万元将缴纳当事人罚金,其余溢价部分将退还。

  9月2日上午,平阴县法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其中有两瓶是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1985年生产的52度500毫升五粮液白酒。

  这两瓶酒为啥要拍卖?原来的所有人是谁?据悉,五粮液白酒的持有人王某因刑事犯罪被法院判处罚金1万元,判决生效后,因王某拒不缴纳罚金,法院依法立案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法官了解到,王某经营一家商店,但因身体状况及其他原因致使商店处于半关闭状态。王某也无房产、车辆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这起案件的执行曾一度陷入困局。

  开始王某拒不配合执行,后经协商,执行法官决定将王某商店里的商品进行查封拍卖,经耐心劝说,并告诫其拒不执行将面临的惩罚和限制,王某最终同意接受法院查封拍卖偿还罚金的决定。

  平阴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樊亭回忆,当时王某的店里有一批酒,五粮液只是其中一部分。“王某自己评估了一下,这些酒大约值一万多元,其中对这两瓶五粮液分别估了2000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网络司法拍卖的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百分之七十,因此,网拍时将两瓶五粮液的起拍价定为1400元。

  其中1万元缴罚金,多出来的退还当事人

  樊亭介绍,此次拍卖陆续有40余人报名参加,吸引了1万多次的“围观”,是平阴县法院进驻淘宝网拍卖平台以来吸引人数最多的一次拍卖。

  拍卖设定的增价幅度为10元及其整倍数。从最终数据看,两瓶酒分别经过185次和196次、共计381次竞价,增价都以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的加价幅度递增,从竞买记录来看,加价幅度较大的有950元、800元、500元等。

  截至9月3日10时拍卖结束,两瓶五粮液白酒最终分别拍出1.456万和1.457万元,共计2.913万元。

  本次拍卖活动设置延时出价功能,在拍卖活动结束前,每最后5分钟如果有竞买人出价,就自动延迟5分钟。活动中,共延时229次之多,可见竞争之激烈。而从1400元至1.4万余元,两瓶五粮液的溢价率更是高达940%。

  樊亭介绍,拍卖所得价款中的1万元将缴纳当事人罚金,其余溢价部分将退还给当事人。

  最终,以最高应价胜出的都是一名石姓人士,身份证号显示其为临沂人。拍卖余款交齐后,平台会自动生成了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在交付余款等手续后,法院将出具拍卖成交裁定书。

  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樊亭表示,对于身在外地的竞买人,如果不方便来济南,在对方出具相关申请的情况下,法院可以邮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通讯员 汪新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