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上旬,三处远光灯抓拍设备现身济南街头,经过测试,抓拍有效率超过50%。5日,记者从济南历下交警大队了解到,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运行,三处远光灯抓拍设备日均抓拍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达50起以上。

  长期以来,不论是驾驶人还是行人、非机动车主对于远光灯的滥用都深恶痛绝,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鉴于警力有限加上取证困难,对于滥用远光灯的查处并非易事,也鲜有交警部门将其列入日常执法。8月8日,济南交警发布消息,经过一个月的测试,济南市区三处远光灯抓拍正式启用。三处抓拍分别位于济南经十环山路口(一处)和旅游路港九路口(两处)。

  9月5日,记者从济南历下交警大队了解到,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运行,三个点位周围滥用远光灯的违法明显减少。目前,通过济南经十环山路口的抓拍设备和旅游路港九路口的两处抓拍设备,济南交警平均每天抓拍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超过50起。

  5日,记者在济南历城交警大队首次见到了远光灯抓拍设备抓拍的滥用远光灯证据照片。每组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的证据都由4张照片组成,其中3张照片详细记录违法车辆由远及近驶向路口的不同瞬间,记录下其使用灯光情况形成滥用远光灯的证据链条,第4张是一张特写照片,清晰显示违法车辆的车辆号牌。 

  济南历城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中队长尹建民介绍,远光灯抓拍的原理是通过识别车辆大灯光源个数和光斑大小确定车辆是否启用了远光灯 。简单来说,当车辆开启远光灯时,光源个数比开启近光灯时更多,光斑也更大。一般的摄像探头是无法看清车辆大灯细节的,而经过特殊处理的摄像头则可以同时抓拍车辆的光源和光斑照片,然后通过两张照片的对比 ,来判断车主是否滥用远光灯。

  为了保证抓拍的准确性,在系统成功抓拍后,还要通过人工审核,把其中确实存在滥用远光灯行为的选出来,才能上传录入交警违法处理平台。

  据了解,未来,抓拍滥用远光灯的设备还将在济南市区的其他路口推广,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在建筑大学附近增设抓拍设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