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全运会射箭比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由孟凡旭、兰璐、崔圆圆搭档的山东女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作为射箭女团项目的卫冕冠军,山东女队虽然非常渴望夺冠,但是在赛前她们并没有谱。

  因为在率先进行的女子个人淘汰赛项目上,山东女队惨淡收场:孟凡旭止步16强,兰璐、崔圆圆止步64强。其中,女子个人项目卫冕冠军崔圆圆,一直未能找到状态。三个女孩子就背上了巨大的心理包袱,因为她们很想拿到冠军,想到吃不下,睡不好。崔圆圆说:“我们三个的个人比赛都失利了,就剩下团体最后一块牌,已经没有退路了。”

  正是这种破釜沉舟的姿态,帮助山东女队重新找回胜利感觉,从八分之一决赛一路杀进了决赛。其中,山东女队在半决赛中遭遇了严峻考验,对手是拥有个人项目冠、亚军的山西队。好在山东女队状态神勇,凭借孟凡旭连续的10环命中,山东女队成功晋级决赛。决赛开始后,孟凡旭延续了半决赛时的神勇状态,再次连续打出10环,而小将兰璐和崔圆圆也同样找到感觉,山东女队前两局4:0领先北京队。第三局比赛,山东女队出现波动,被状态回勇的北京队扳回一局。不过,在第四局比赛中,山东女队没有再给对手机会,随着崔圆圆的9环命中,山东女队最终以6:2拿下比赛,成功卫冕该项目的冠军。

  拿到冠军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孟凡旭拿到个人第二枚金牌,灿烂的笑容早已挂在脸上;同样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18岁小将兰璐则泪流满面地奔向教练;卫冕成功的崔圆圆则以百米速度般冲出了场地,纵身一跃跳到了前来助威的男友怀里。“动作漂亮、技术好、颜值高,我们拿到冠军是实至名归,我们就是射击界的霸主。”赛后,崔圆圆带着调侃的语气总结比赛。(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