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规划了“三纵五横”快速铁路网,在全国的枢纽地位逐步形成,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普通人眼里的高铁“朋友圈”又是怎样的呢?

  乘客武政蛟说,铁路一直是自己首选的出行方式。随着宝兰高铁开通,从济南出发坐高铁通达的城市越来越多了,到现在差不多有200多个。1小时就能到北京、天津,短途出差当天就能来回。“青荣城际开通以后,夏天避暑,家门口的荣成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D6987次列车长尹小津说,从青荣城际铁路开通以后,6987次里旅客一直满满当当,到了周末还需要加一列车。“我跑过绿皮车、红皮车,到现在的高速列车,原来跑趟上海往返需要三天,现在我和班组早上从济南出发,中午就到了荣成,下午就能到上海,第二天就能回到家里见到孩子。”

  如今,列车内的环境更加舒适,“以前尤其是春运,我们查一次票都得好几个小时,现在我们有一个手持终端机,旅客的上车站、下车站,包括是不是重点旅客,在机器上都显示的很明了,服务旅客也是非常方便。”

  高铁也带来了“流量”。威海鸡鸣岛是2013年热播亲子秀《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之一,“特别特别火,宣传的很多很多,可来的人还是不多,”鸡鸣岛农家乐老板孙玉龙说,“一年我们这也就是一千多个人。”

  2014年下半年高铁通了,“上海、北京、徐州的、洛阳的、淄博的,全部坐高铁来了。”孙玉龙说,现在村里64户全部开起了渔家乐。“我家现在一年就能接五千多人,这一下翻五番,一年收入十八到二十万。渔家乐挣钱比以前明显多很多,比以前轻快很多,现在五河四海朋友都能结交到,老百姓都很满意。”

  这五年,山东投资近750亿元建设铁路,包括青荣城际铁路在内,14条铁路线建成后投入使用,351对列车从山东出发联通全国,每年运输旅客超过每年1.2亿人。未来“三纵五横”快速铁路网规划建成后,全省17市将全部通高铁。

  时间轴:

  2012年12月1日,开行青岛-哈尔滨西列车;

  2014年12月28日,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开通运营;

  2015年9月28日,德龙烟铁路德(州)大(家洼)段通车,结束了滨州市没有铁路的历史;

  2016年11月16日,青荣城际全线开通运营。

  2016年12月28日,开行济南西至昆明南高铁列车;

  2017年7月9日,开行济南西至兰州西高铁;

  年底,石济客专、龙烟铁路建成通车;

  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