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面对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她想尽一切办法,希望为儿子谋个好出路。王女士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自称是部队军人的男子,说可以通过关系,帮助儿子在事业单位找工作。她信以为真,前后三次被骗取人民币共计4万余元。

  王女士只知道此人姓李,除此之外其他个人信息一无所知。民警做出大胆推测,此人应该有过诈骗前科!通过公安网络信息网进行查询比对,相同年龄段的叫李某的人共计有十几名。民警发现,一莱阳男子曾因冒充别人身份招摇撞骗被判刑两年,有重大作案嫌疑。将该男子的照片制作成辨认笔录,王女士确认就是这名男子骗取了她的钱财。

  民警走访调查发现,此人并不在户籍地。民警通过天网,对李某名下一辆面包车的活动轨迹进一步查询,发现该车主要活动范围在烟台开发区附近。最终确定嫌疑人在开发区租了一间民房居住。

  随后民警在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当场抓获。在他的住所内,民警搜出了大量的警用、军用衣物和制品。从军服到警服,从野战作训服到四季常服,从冬装到春装,从外套到衬衣,甚至细致到一根皮带领带,或者一个肩章打火机……李某为了行骗,可谓煞费苦心。

  2009年,李某就因冒充军人招摇撞骗被判处过有期徒刑两年,2011年刑满释放后,因为生活一直不满意,就“重操旧业”。民警在抓获李某之后,进一步固定证据,发现受害者远不止王某一人。

  李某的诈骗手段是通过手机微信添加附近的人为好友,凭借自己的军人身份和对方聊天,以自己有关系可以帮别人找工作或者提供生活上的一些方便为由,获取对方的好感和信任,实施诈骗。

  李某说,自己从小被养父母收养,12岁那年,养父母先后意外去世,自己开始独自生活。“我也是小时候他们去赶集捡的,也不算是亲生父母。父亲说我只是把你养大了,不想看你在道边冻死。冒充军人是我想找个对象,这是我心底最主要的目的。”如今,已经30多岁的他,想谈个对象结婚,却一直无法实现,所以他才想到冒充军人行骗。

  编后:无论李某有着怎样可怜的身世,他假借“军人”的名义,挑战法律进行诈骗犯罪,就必将接受“以人民的名义”进行的审判。当然,无论是孩子的未来,还是自己的前途,都要依靠自身的努力拼搏得来,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不要寄希望于所谓的关系人脉。老话说的好,打铁还需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