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一则“历城职业中专学生必须剪短发”的微博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校规制定有理,应该遵守;有人认为校规不够人性化,应当修改。对此,历城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此举并无不妥之处,学校在不侵犯学生人权前提下,有权自行修订校规。该校相关工作人员则解释,剪短发只涉及工科专业学生,是为了保证学生实操安全。

  8月30日,有网友爆料给济南某知名博主,称历城职业中专要求女生齐耳短发,“特别人性化的是学前教育专业不包括在内。”由其提供的手机截图可见,班主任在QQ群里通知,“这是咱学生头发的标准,除了学前教育班,都剪。”并附有一张“历城职业中专学生仪容仪表标准”,其中男生发型标准为“标准平头”、女生发型标准为“前不遮眉,侧面露耳,后不过颈”。

  学校要求学生剪短发,此举是否合规?对此,历城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工作人员表示,他认为学校此举并无不妥之处,“中学生行为准则中也有对学生仪容仪表的要求,学校在不侵犯学生人权的前提下,有权自行修订校规。”他还表示,近日已接到多个相关投诉工单,但来电人均未留下联系方式,“现在已经把工单转到了学校,学校方面会给个具体答复。”

  那么,学校为何要求学生必须剪短发?9月1日,历城职业中专相关工作人员作出回应。他表示,该规定完全是根据要求执行,“教育部门对工科院校在实习、实训管理规程中有明确要求,要保障学生安全,严格要求学生剪短发正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由于学校专业多属工科,数控机床等专业实训较多,剪短发可降低学生的人身安全隐患。

  他介绍,按规定实操时需要佩戴安全帽,“有些学生怕把发型压坏了,不愿意戴安全帽,但这相当危险。”佩戴安全帽并剪短发,还可保证学生在实训操作过程中,不会因头发过长而被卷入机器皮带中。学前教育专业就未做要求,因为该专业学生不接触机器,不存在这方面的安全隐患。

  他表示,此方案已实行多年,且已向教育局报备通过。随后,记者再次致电历城区教育局职成教科。一女性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外出,对于该校要求剪短发的规定是否通过报备她并不知情,但会向领导转达并作出回复。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相关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