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青岛科技大学迎来新生报到。在今年的万余名新生中,有一名来自新疆的19岁小伙子彭博,一个月前,他就骑着自行车抵达青岛,提前看了看他即将就读的大学。从新疆哈密到山东青岛,3319公里的路程,彭博独自一人骑了38天!顶着烈日走过戈壁、沙漠,在废气的火车站搭帐篷、冒着大雨自己换轮胎……彭博说骑行过程充满艰辛,但得到的收获也很多,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自行车是向朋友借的,为出行专门学补轮胎自行车是向朋友借的,为出行专门学补轮胎

  今年19岁的新疆小伙子彭博是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9月2日,青科大新生报到当天,彭博和他的父母及姥姥、姥爷一起来到了学校。

  “这是我第二次来学校了。和上次不同,这次有家人的陪伴。”彭博笑着说,并开心地和家人在校门口合影。

  原来,一个月前,彭博就曾骑自行车来到了青岛,并提前到自己即将就读的大学看了看。

  从新疆哈密出发,到山东青岛,3319公里的路程,彭博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完成了这段行程!历时38天!

  “我从小喜欢户外活动。在高考前我就有这个想法,考完后我就开始做准备。” 9月2日上午,在青科大中德科技学院,彭博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这段骑行历程,言语中透露着一股从容和自信。

  彭博说,最初设计的目的地是骑到有海的地方,天津和青岛。第一是天津,距离相对近一些;二是青岛,因为高考报志愿时,他填了青岛科技大学。不过当时彭博并不能确定一定能被一志愿学校录取。

  7月2日,经历过一场雨后的哈密稍微凉快了些。一切准备就绪后,彭博选择在这一天出发。“这自行车是跟朋友借来的,我妈妈说要买个新的,我觉得我朋友这个也挺好的,挺专业的。”彭博说,出发前,他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了能自己解决骑行途中自行车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他高考结束后,专门到自行车修理铺学习补胎、换胎。他上网上购买设备和零件,对自行车进行了改装,加装了休息把、货架、手电筒和后视镜。出发时,彭博的车载负重足有20多公斤,包括他的衣服、食物、帐篷、备胎及急救用品等。

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户外搭帐篷 荒凉无人处喝酒壮胆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户外搭帐篷 荒凉无人处喝酒壮胆

  出发10多天后,彭博在路上查到了自己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的信息。为此,他把最终目的地定在了青岛。

  从新疆出发那几天,太阳很烈,气温也高达40多度。骑行第三天,彭博便遇到了爆胎。由于正好在戈壁滩上,他只好顶着烈日修车。车修好后,更大的麻烦出现了,国道正在施工,80公里的路段是在戈壁滩上的临时便道,不少地方是厚厚的虚土,只能推车行走。

  从新疆到甘肃、宁夏这一带,因为晴天多,晚上住宿时,彭博基本都是在户外搭帐篷。在沙坡头之前,他还在一个废气的火车站住过一晚。“我记得那个车站叫一碗泉火车站。我原本以为火车站人会多点,但走到那里才发现这个火车站是废弃的。周围没有一个人。”如今回忆起来,彭博笑着称,搭好帐篷后,他还真感到有点害怕,于是喝了点酒壮壮胆。但这个行动,他并没有告诉父母。

  行至陕西至山西一带,由于地形复杂,多是黄土高坡,这也给彭博的骑行增加了困难。“刚进横山那一块时,我第一次走盘山公路,走了一段发现走错路了,那个时候天又黑了。我本来想在村子的一些人家院子里搭帐篷,但他们看我是外地人,可能不放心,拒绝我了。”为此,彭博又沿路返回。往回走时,在河口庙水库那,几个干完活的施工工人正在吃饭。看到彭博在一旁吃干粮,这几名工人热心的邀请彭博一起吃盒饭,并把自己的床铺让给 彭博住。

  “一路上还是好心人多。”彭博感激地说,路途中有热心人给他带路,并叮嘱他注意安全,还有帮忙修车的修理工。

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 但一闪而过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 但一闪而过

  从新疆出发,途径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最终进入山东,一路走过戈壁、荒漠、盘山公路、泥泞山路……8月9日,彭博终于抵达了青岛。

  到达青岛后,他立即给家里报了平安,并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崂山校区,提前看了看自己的大学。在青岛游玩了3天后,8月12日,彭博乘坐飞机返回新疆,并把自行车也邮寄了回去。

  “那一刻,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9月2日,彭博的母亲感叹到。虽说在家里时,彭博也经常和同学、朋友出去骑行,但这是他最远的一次,而且是单独出行。“其实刚开始是两个人去,结果那个伙伴不去了,但他还是坚持要去。”高女士说,最初,面对儿子的决定,包括她和丈夫在内的亲人、朋友都不支持。

  “最终拗不过他,我跟他妈妈说,就让他去吧。估计他也就骑个一两百公里,困难了就会回来。”彭博的父亲高先生笑着说。没想到,儿子出发200多公里了竟然没有一点放弃的意思。这时,俩人都慌了。高女士是一名特教老师,同在休暑假的她赶紧开车,追上了上去。 一路追到甘肃玉门后,高女士还是被儿子“撵回去”了。“我陪他行走那一段,亲眼见到了路途的艰辛。”高女士说,被儿子“赶回来”后,她的心每天都是悬着的。她拿着地图,把儿子哪一天走到哪个地方,详细标记。“有一次我打了好几个电话他都没接,我当时在家里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不过晚上,我终于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再想起我中午的行为,我又笑了。”高女士欣慰地说,经历这场骑行,他感觉儿子一下子长大了。

  而在彭博自己看来,这更是一场难得的、宝贵的经历。“我到达青岛之后,我顿时感觉回归普通生活了,一下子感觉不酷了。”彭博笑着说。其实在途中,他也有过几次放弃的想法,但都是一闪而过,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骑行中,彭博还带了一个小音箱。因为一路上没有同伴说话,彭博靠跟着音箱唱歌,来减轻心理压力。

  9月2日,在新生报到现场,青科大中德科技学院园长李镇江听完彭博的故事后,他竖起大拇指,称彭博身上极具科大的“橡胶品质”: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有毅力。“希望你把这种品质用到接下来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李镇江拍着彭博的肩膀亲切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