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刘女士,前段时间听说洪楼淘宝街要重新开张营业了,她一直看好这个位置就打听着在这里租个摊位做生意,与她接洽的是一个商管公司。

“我们这不就过来看房子,他说得交5000元保证金,交了这个钱之后,才可以选房子。”“我们这不就过来看房子,他说得交5000元保证金,交了这个钱之后,才可以选房子。”

  刘女士说,当时来的人比较多,自己确实想找个好位置,就先去看了摊位。这摊位还没看囫囵,对方又提出了条件。

  “让看10分钟,然后给你1分钟,你选择签字不签字,不签就走人,签了就三天之内交钱签合同。签订之后10天内要来交钱的 但我来的时候 很多来退钱的商户,有的擦了说是不租了 业主又收回去了!我现在有疑问 要是租给我的商铺,我装修了,然后业主再收回去怎么办。”

  像刘女士一样,有相同疑问的还有其他几个业主,他们一起找到了这家商管公司!希望能把摊位租的明明白白。

  “委托书 房产证 营业执照…… 他们什么都拿不出来,所以我的担心就越来越多了我们现在的质疑就是 他没有经过业主的同意 就把商铺租给商户,这样后期我们就没有保证。我来找他要过委托书 他各种理由也没给个说法。”

  和刘女士一样,这几位业主也都签订了选铺确认表,交了5000元押金,记者注意到,在这张确认表上 有这么一条备注,如果三日内不签约或者签约后不能在十天内交清合同款的,将被视为违约和放弃本次选铺资格,已交的5000元意向保证金也予以扣除!现在刘女士都在犹豫,也就意味着这5000块钱要打水漂。

  然而在租赁过程,也有准商户发现,他想租的摊位的真正的业主,却对出租一事不知情。业主表示并没有授权给现在的商管公司租赁自己的摊位,为何记者按照商户提供的电话拨打了过去。

  要这么说,这事确实有点蹊跷,店铺业主没有授权,那商管公司怎能这么大张旗鼓的出租别人的商铺呢?难道这里面是有误会。随后记者跟随业主们一起 找到了这家商管公司。

  随后这家商管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淘宝街业主签署的委托授权书。 那么,刚才那家商铺的业主为何说自己没有委托任何人出租呢?记者决定查找一下,当事人的委托协议,别说这家商管公司工作人员还真从这厚厚的授权书中找到了这户业主签字的授权书。既然有签字授权书,业主为何不知情呢?

  “我没有签过字委托这家诚城成公司,那这家商管公司为什么会有你的签字呢?”

  原来,淘宝街约有400个摊位,去年合同到期后,一部分摊位续租出现了问题,其中不少摊位就签订了一份自救协议!记者也仔细查看了这张委托授权书,原来这份所谓的授权是这位业主在2016年11月委托了一个自救小组,自救小组有权代表业主寻找运营商管公司。

  “我当时委托了自救小组,当时我是在这上边签的字,是为了找一家商管公司,但是后来那家商管公司没有用。再后来就没信了,但是我没有跟诚城成签字。”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几位业主,他说,自救小组是为了帮助淘宝街大部分原有业主解决摊位租赁等问题成立的。自救小组工作人员说,他们按照合理的程序,正规招商,帮助业主出租商铺也是完全合法的。

“当时都是业主亲自答应的,也都是签了字的,我们也都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招来的这家。”“当时都是业主亲自答应的,也都是签了字的,我们也都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招来的这家。”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既然自救小组有权代表原有商铺业主寻找运营公司,运营公司又合理合法,为什么这些准租户们在当初选择商铺时,商管公司没有提前给他们出示委托授权书呢?

  “当时我们给你要 你当时可是不给啊,我当时可没有出有效期啊。我们这是为了给业主保密,出现了问题,一旦泄密,你负担责任啊。我们是打算九月装修完,开业前将所有的合同进行公示。”

  这家商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之前他们已经对接管淘宝街商铺的情况进行了公示,这几家商户也完全没有必要如此担忧。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