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贫困,身患绝症,急需用钱救命。这种情况下,捡到了16万元现金怎么办?身患宫颈癌晚期的霍宝凤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2016年5月12日,霍宝凤因病去世,而这一天离她获评“临沂好人”仅仅过去6天。

  1975年出生的霍宝凤是兰山区汪沟镇张家寨村村民。2015年6月份,她被确诊为宫颈癌4期(恶性肿瘤)。2016年4月12日,霍宝凤出门扔垃圾时不经意间往垃圾桶里瞅了一眼,发现桶内有个红色料袋底部放着几排东西,感觉像是纸,但谁又会把如此整齐的纸扔掉呢?打开一看,她惊呆了,里面竟然全是钱,整整16万元现金。

  报警、给村书记打电话、寻找失主,这是霍宝凤的第一反应。没带手机的她连忙让一位村民帮她打电话报警。为了保管好现金,霍宝凤把钱重新放回垃圾桶,一直站在旁边,用自己的身体护着。

  经过警方调查,失主是霍宝凤的邻居闵凡云。原来,她把儿子从银行取的钱藏在厨房的垃圾桶里,正赶上回娘家的女儿帮忙打扫卫生,不小心把巨款当做垃圾倒进垃圾桶里了。16万元现金物归原主,霍宝凤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很多人问她,家里已经连女儿每个月在学校260元的伙食费都拿不出来了,为什么面对巨款她却一点也不动心?霍宝凤说:“邻里本来就要互相帮助,更何况,这钱本来就不是我们的,花了对不起良心。”(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