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的“马甲线”“人鱼线”、完美的身材令人羡慕,成了很多人追求的健身目标,也使得私人健身教练成了“香饽饽”。2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临沂也已经刮起了和私人教练一起健身的热潮,多数俱乐部私教月薪过万,有的私教项目价格还在上涨。

私人教练鲍学利在对学员进行培训。私人教练鲍学利在对学员进行培训。

  “私人订制”效果更明显,私教成了香饽饽

  29日上午,在市区青年游泳健身俱乐部,记者看到,28岁的小李正在私教的帮助下,借助器械进行力量训练。“我的体脂比超标,所以便找了私教订制了专属训练课,希望经过训练能回归正常。”小李说,有些动作自己做不标准,请私教指导可以提高效率。

  与小李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俱乐部游泳教练密永琪告诉记者,现在健身请私教的客户确实比过去多一些,他现在手里大概有七八十个私教学员。“一些客户觉得上大课没有针对性,而且时间、地点不灵活,就会选择私教。”密永琪说,现在多数健身房都会推私教课,满足部分客户的高端需求。

  说到私教的火爆程度,密永琪告诉记者,他正常的上班时间点为下午2点到晚上9点半,时间为7个半小时,按一小时一节课的课程算,他一天能为7位顾客上课。事实上,在旺季时,密永琪一天会上10节课,为10位顾客服务。“上班时间不够,就利用休息时间来训练,除旺季课多点,其他时间每天平均五六节课。”密永琪说。

青年游泳健身俱乐部游泳教练密永琪一对一为学员进行培训。青年游泳健身俱乐部游泳教练密永琪一对一为学员进行培训。

  一节课费用上百,月薪最高近两万

  私人教练授课火爆,教练的工资也是水涨船高,采访中,记者发现,多个健身项目的教练,月薪都在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近2万元,而随着市场的火爆,私教的薪水会越来越高。

  密永琪在健身俱乐部做游泳私教,刚过去的两个月,是一年中工作最忙的时间,从下午2点上班到晚上9点半下班,期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一个月下来,工资过万很轻松,有时会冲到15000元。

  “游泳的人群比较广,有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学会游泳,也有些大学生或者是白领来学,还有很多家庭主妇学游泳。”密永琪说,游泳一对一私教学费是10节课1500元,9月份以后会涨到1800元。

  不过,对比其他健身项目,游泳每节课的费用是比较低的,自由搏击和健身减脂的私教每节课费用在300元到350元之间。徐玉印从事搏击私教3年时间,这两年,学习自由搏击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工作越来越忙。

  徐玉印说,一节自由搏击课的时间是1.5个小时,有时候学员多,为了多完成几节课,他会约顾客上午就到健身房,有时候从上午9点开始直到晚上10点才下班。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工资自然会高,多的时候每月近两万元工资。

  此外,记者了解到,羽毛球、网球等体育项目的私教同样也很火,在一家网球俱乐部,网球私教费用为20节课3000元,而普通一对多人教练,费用为20节课1200元,私教费用比普通教练要高出两倍还多。

  水平高未必教得好,当好私教也是一门艺术

  同样的私人教练,有的人每个月都能轻松过万,甚至过两万,有人却只能拿基本工资甚至干不下去而转行。私教鲍学利告诉记者,多年工作让他感受到,专业水平高未必就教得好,好的教练要善于跟各行各业各种性格的顾客交流。

  “对于顾客来说,花大价钱请一对一的教练,自然希望能感受到与常规体育培训不一样的效果。这也意味着,作为一名优秀的私人教练,除了要具备过硬的教学能力、专业能力之外,还得能让顾客在培训中最大程度地享受到运动的快乐。”鲍学利说。

  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私人教练,已有多年从业经历的鲍学利和同事们也会时常进行专业培训。“合格的私教必须掌握大量的体能知识和训练理论,除了要熟悉基础的人体解剖、运动生理及训练动作之外,还要对医学、营养及运动损伤也有一定的了解。”

  临沂私教市场趋于成熟,未来发展空间大

  临沂私教市场从什么时候开始火爆起来?私教水平又如何?市民在选择私教时应该注意如何选择?对此,记者采访了临沂市青年游泳健身俱乐部的运营总监王先生。

  王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以前,临沂健身俱乐部数量少,市民没有到健身俱乐部锻炼的习惯,那时候私教不被认可。从2014年开始,临沂私教市场开始火爆,这主要是市民走进健身房,希望通过私教的指导可以起到减脂增肌的效果。另一方面,近两年,很多明星通过微博晒各种“人鱼线”“马甲线”,完美的身材成了很多人追求的目标,这也让私教市场火爆了起来。

  对于目前的临沂私教市场,作为业内人士,王先生坦言,临沂私教市场算是比较成熟了,所有健身俱乐部都有一对一的私人教练,但私人教练水平如何,他认为,有的私人教练水平高,相对的,有的水平就低。

  鲍学利做一对一私教已经5年时间了,他是专业体育院校毕业生,后又考取了健身教练资格证。他告诉记者,目前,临沂考证机构有很多,有的知名度较高比较权威,也有的知名度较低,考试费用相对较低,考试门槛也低,因此,私教的资格证书含金量有所不同,这就导致有的私教水平较低。

  健身知识更新很快,私教要经常学习才能跟得上。王先生告诉记者,俱乐部会固定时间对私教进行等级考核,只有三星级以上的私教才能继续执教,达不到这个标准只能做场地教练。

  王先生认为,未来,私教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私教的收入也会更高,同样对于私教个人水平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市民可以依托正规的健身俱乐部找私人教练来指导锻炼,以免私教水平不够,达不到健身目标。(琅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