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名被两根钢筋“穿透”身体的男子被紧急送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8 医院。在该男子生命处于危险边缘的时刻,该院五个科室的主任医师联手救治,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 目 前 该 男 子 生 命 体 征平稳。

  今天21:00许,记者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8 医院了解到,该院通过多学科密切协作,成功救治了一名钢筋贯通伤伤员。该院参与联合救治的急诊科主任闫波对记者表示,今天6:30许,该男子由周边医院转至148医院,收治时情况非常危急,共有两根钢筋“穿透”身体:一根钢筋自会阴部向上贯通盆腔腹腔胸腔,另一根贯通腹腔,露出体外。

  接收该病人后,该院立即召集急诊科、骨科、胸外科、腹外科、麻醉科五个科室负责人的调度会,由闫波、王乃金、胡波、易志坚、李志英五名主任医师就该病人的病情开展分析,在进行病情会诊后,从8:00开始进行了4个小时的手术, 12:00许转入ICU病房。

  胸外科主任胡波对记者介绍,该手术的实施非常困难,因为该男子的钢筋自会阴部向上贯通盆腔、腹腔和胸腔,已经造成小肠多处破裂,并伤及肝脏、肺等器官,并伴有心包积液。医生们先开胸腔,对重要器官进行保护,并开始从下方抽取体内异物,随后再开腹腔……“这样的紧急情况淄博各大医院收治的并不多,手术本身对于各科室之间的精密配合要求很高,某一个单独的科室都无法完成任务。”

  这名男子究竟因为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严重的伤情?记者了解到,该男子是河南人,很可能是一名外地务工人员。由于该男子意识刚刚清醒,有关方面还无法对事故的原因进行了解。

  截至目前,该男子的生命体征已经趋于平稳,意识正逐渐清醒,家属正赶往医院。

  文/图记者 刘文思 翟咏雪 通讯员 李尚智 赵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