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相关负责人谈明湖大酒店为啥没落 因修路筑桥客流受阻

明湖大酒店拆除现场 首席记者王锋 摄明湖大酒店拆除现场 首席记者王锋 摄

  21日下午,明湖大酒店仍在一点点地进行机械拆除,整个工程预计两个月拆完。令市民好奇的是,为什么这里不能改造升级而一定要整体拆除?当年它的设计、建设又有怎样的故事?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要学就学最时髦的,一建就建最高的

  21日下午,在清河社区项目指挥部,2007年上任北园街道清河社区书记的侯广山正在打电话,下午他要联系施工队伍开会,安排酒店拆除工作的每日部署。据其介绍,明湖大酒店系30多年前乡镇企业起步时,为了考虑产业架构丰富而建的,相当于第三产业。

  “1985年,村里领导带队和山东省设计院人员一起,去广州进行了考察,当时是仿照了广州五星级酒店白天鹅酒店的建设经验及硬件设施回来建设的,也是设计院在济南设计的第一座三星级酒店。”侯广山说。广州白天鹅宾馆是由香港爱国人士霍英东投资建设的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名噪一时的电视剧《公关小姐》就在这里实景拍摄,后来成立了酒店集团。

  上世纪90年代之前,济南一共有3家三星级酒店,1984年建成的齐鲁宾馆,有12层;1986年建成的舜耕山庄,当时是2层;而1990年建成的明湖大酒店,有18层。所以,明湖大酒店是上世纪90年代初济南最高的三星级酒店。

  侯广山说,当年酒店对服务人员上岗培训,都是在白天鹅宾馆进行的。“在全市来说,当时明湖大酒店的服务员待遇很高。”当时酒店的客流量很大,住客非常多,不少外地来济南经商的老板只认星级酒店,明湖大酒店就成了首选之一。

  道路拓宽、建高架,酒店渐失人气

  当时明湖大酒店系采用当时国内新工艺箱体式结构,设计的每个房间只有23平方米,类似一个个火柴盒,没有承重墙,这也埋下了其后来无法改造利用、没人接盘的伏笔。

  “从北园大街两次道路拓宽开始,酒店收入就走向下坡路了。”据了解,每次拓宽时间较长,而且立起围挡,半封闭道路,导致车辆过不来,酒店生意损失不小。“影响最大的,是修建北园高架路。从修建到通车,经过了很长时间,那时酒店几乎就过不来人了,逐渐失去了人气,生意衰落,直至酒店关门闲置,人员分流。”清河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坦言,除了修路影响生意外,酒店没有及时改造升级,也是其衰败的一大原因,“星级酒店一般五年一装修,可是明湖大酒店到了该升级改造时,生意不行了,根本没有几千万元用于改造。且箱体式结构房间无法改造,我们尝试过把房间变大,但是失败了。没有承重墙的设计,是一大缺点。”

  侯广山坦言,自己上任清河社区书记后,曾对这个昔日城北的地标建筑有过不少改造计划,“想重新启动酒店,找了不少合作企业,但是他们看了之后觉得,酒店已经达不到三星级标准,而且房间面积过小,建筑结构特别,没有改造利用的价值,盘活没有希望。”

  明湖大酒店拆除后,原地块将暂时建临时停车场,供附近商场等使用。轨道交通施工完毕后,这里将规划成商业、写字楼、公寓,地下修建停车场。

  相关新闻:

  挖掘机怎么上楼顶?砖石怎么运下来?

  “济南最好的挖掘机司机”都告诉你!

  21日14:00,油锤钻地发出的“噔噔噔”声再次从明湖大酒店楼顶传来,施工负责人孙师傅和12位工人午休后开始作业,这是他们在济南第一次操作18层高楼破拆。拆除的砖块时不时从楼顶掉落到大楼西侧空地上,围挡里一台雾炮机对着大楼西侧掉落的砖块工作着,这样的拆除作业已经持续了12天。

  孙师傅是这次高难度挖掘机作业的施工负责人,作业的4名司机全部来自柳埠镇,平均作业年龄在10年以上,年纪最小的也已从业7年。鉴于“山东挖掘机专业”在全国的强势地位,作为“济南最好的挖掘机司机”团队的负责人,孙师傅说,本报记者是第一个采访他的媒体记者,不过直到晚上才有时间解答市民的疑问。

  挖掘机怎么上楼顶的?他说,6日晚,一个“大家伙”——一台500吨的起重机将4台80小型挖掘机一一驮到明湖大酒店主楼18层楼顶。楼内门窗、电梯拆除后,10日早上,这4台挖掘机开始作业。

  挖掘机在楼顶如何作业?他介绍,每台挖掘机会另外配备2名做辅助工作的工人,楼顶作业人员共有12人。楼顶破拆施工时,挖掘机司机先用油锤钻开楼顶墙板,做辅助工作的工人用气割机将油锤无法处理的钢筋部分切断,最后挖掘机换上铲斗,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挖子”,将破拆后的砖石进行处理。

  破拆后的砖石怎么运到地面?孙师傅说,用挖掘机挖进电梯井。“像这样的高层破拆,都是把砖石扔进电梯井,这样比较方便,扬尘还少”,他说,目前他们正在拆倒数第二层的房顶,4台挖掘机共同作业,大概5天能拆完一层,因为楼体是水泥浇筑的,施工起来相对困难一些。但浇筑的房子结实,所以楼顶作业还算有安全感。

  施工安全如何保障?“60多米高,我们在楼体四周预留了近2米高的外墙,以此保证施工安全”,孙师傅介绍,挖掘机上楼后,履带整体维持在承重梁上运动,避免直接压在楼顶上,利用挖掘机底盘可以360度旋转无死角的优势实施拆除。另外,楼下一施工负责人表示,等拆到第6层就不用挖掘机在楼顶作业了,直接换更大一些的320型挖掘机从一楼开始挖。

  “爆破拆除”,可不是短短10秒的事儿

  从东郊饭店到明湖大酒店,济南“老地标”的拆除,连日来牵动市民的关注。为何当年齐鲁宾馆爆破拆除的景象没有再现?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殿波介绍,针对建筑的拆除有三种:分别是人工拆除、机械拆除和爆破拆除。仅爆破拆除,就有“分门别类”20余种,开凿隧道所使用的爆破手法与高层建筑的爆破,肯定是有天壤之别的。

  王殿波说,倘若一栋高层建筑需要进行爆破拆除,通常会与警方进行事先沟通。按照规定,爆破楼层根据区域环境等因素,会分为A、B、C、D四个级别,与其拆除对应的,则是从1-4级的实施爆破作业的企业。如果评估为A级的建筑,是不能由低于1级资质的单位来进行爆破拆除的,齐鲁宾馆在拆除前就被评估为A级建筑。

  一个“地标性建筑”往往有悠久的历史,这也意味着,通常会有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网,多数会靠近居民区。如需爆破,水电气暖等不同部门的管道,甚至交警信号灯、移动基站,都在必须了解的范畴内。而爆破拆除的关键点还在于,需要对周边环境进行评估,考察是否存在安全距离,足够让老建筑“轰然倒塌”而不伤及周边建筑。明湖大酒店楼层较高,非常靠近高架路,周边环境比较复杂,爆破拆除的安全距离就是一大问题。

  拆后空地性质为商业用地,若征收会作出补偿

  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心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明湖大酒店拆除后区域规划用地性质是商业用地。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按照正常流程,会由实施单位提出申请,报告递交到规划部门后,由相关处室研究作出土地使用规划,目前未接到有关申请。

  据天桥区国土资源局地籍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明湖大酒店所有权性质仍为集体土地,由于历史原因登记为商业用途,因临近轨道交通,施工占用了酒店一小部分用地。主楼拆除后,今后若是轨道交通集团开发,要向规划部门提交规划手续,然后办理征收手续,地上建筑补偿给清河集团,土地补偿给清河居委会。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