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潍坊一幼儿列车上突发高烧惊厥 济南三名医生热心救助

  8月20日下午,在烟台至济南的高铁D6074次列车上,一名幼儿突发39.5摄氏度的高烧惊厥,情况非常危险。好在山大二院的三名专家包括两名儿科医生在列车上,他们利用有限的医疗条件及时救助了这名患儿,使孩子转危为安。

  据山大二院儿科专家王若义介绍,事情发生在昨天下午,当时他和两名同事刚到蓬莱参加完齐鲁医学百年寻根活动的义诊,正乘坐高铁返回济南的途中,突然听到乘务员在广播中呼叫:列车上有没有医生乘客,希望能去参加一个高热惊厥患者的急救。

  听到有乘客突发疾病,王若义赶紧电话联系了不在同一个车厢的同事朱晓波博士和李金良主任。“当时我在6号车厢,孩子在8号车厢,听到广播通知后,我就立即起身往那边赶,几乎和同事同时赶到现场。”王若义说。

  赶到病人身边后,他发现患者是一名幼儿,由于发着高烧,孩子显得有点脱水,意识也有点模糊。不过幸运的是,王若义自己是一名儿科医生,而他的同事李金良是儿科主任,另一位同事朱晓波副主任还是医学博士,这样的专家团队让焦急的家长放心了不少。

  “我们开始给孩子查体,由于带的有听诊器,就做了心肺的听诊,然后看了孩子的一般情况,发现情况比较危重。”王若义说,当时孩子高热,发烧到39.5摄氏度,而且开始抽搐,考虑到车上医疗条件有限,他们先通过列车广播员寻找药品,然后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给孩子降温,又喂孩子吃了一些退烧药,这样孩子的体温才逐步下降,惊厥也在逐步缓解。

  看到孩子的情况好转,王若义和同事以及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为了防止孩子的体温再上升,医护人员和列车工作人员都在8号车厢里陪伴着家属,直到家属抵达他们的终点站—潍坊站。下车后,孩子立即被转到了医院治疗。

  “我们用听诊器听了,孩子可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王若义说,当时孩子的体温越来越高而且开始了抽搐,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会对孩子的脑部造成影响。好在经过他和同事的努力,孩子的情况最终转危为安了。

  孩子情况稳定后,家长对王若义和他两名同事的热心救助很感激,事后列车长也对他们表示了感谢,不过他觉得这是他们应该做的。

  “我们医务工作者只要听到这种情况,肯定会第一时间走到患者身边的。”王若义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救助乘客,去年6月他和同事到陕北参加健康扶贫活动时,在火车上也遇到了一个急性胸痛的病人,好在他和同事听到列车员的求助后立即赶过去,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这种情况,只要是医生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王若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