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环保事不隔夜 立即核查

  截至8月17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分6批累计向山东省转办信访件751件,覆盖全省17市。自8月12日接收第一批信访件开始,山东省立即行动,迅速部署、迅速整改、迅速问责、迅速公开,边督边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迅速部署,事不隔夜立即核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边督边改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8月18日,省长龚正到聊城督导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

  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要求,对于转办案件,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按期办结,及时上报。8月13日,他在《山东省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交办事项转办单》上批示:“抓紧核查,边查边改!”

  8月16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到日照督导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

  全省各市都把边督边改工作作为切实改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契机,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部署,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粉饰,第一时间部署开展问题整治。

  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王浩要求,每个交办事项自接到通知时,必须立即启动调查、整改、追责、问责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完毕,每个事项都形成专题报告材料。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出重拳、下狠手,坚决予以彻底整治。

  迅速整改,多措并举高效落实。各市根据转办信访件的核实结果,第一时间科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确保迅速整改到位。

  烟台市建立市级领导分包调度县市区环保问题整治工作机制,市级领导深入所包县市区,现场检查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潍坊市建立健全现场督导督查工作机制,按各部门职责分工,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进行现场督查督导,逐一核实,查清问题和责任,督促案件按时办结。滨州市根据转办信访件的具体情况,分类实施整改,不搞一刀切、一棍子打死,同时坚持把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与安全生产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聊城市接到交办件后,及时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市政府分管领导,市领导立即批示,迅速转交至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求各地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查清问题、第一时间查明责任、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和追责,并于48小时内反馈查处情况。

  迅速问责,高压震慑铁腕治污。各市在交办事项落实过程中,同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对造成严重环境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坚决予以问责,以问责倒逼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8月17日,烟台市全市共问责3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诫勉谈话20人。聊城市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聊城市东阿县王凤轩村西湘江路东开心食品厂屠宰场污染问题的交办件后,立即行动,经现场调查后,连夜对该公司生产设备全部进行拆除,立即启动追责问责机制,并责成中共东阿县商业(集团)总公司委员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领导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迅速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山东省按照规定的信息公开载体和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公开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查处整改情况。实行“1小时工作制”,中央督察组转办、山东省交办各地信访件1小时内,在当地主流媒体及省政府网站、省环保厅网站全部进行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