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两位好心人出手相救,不然孩子可能就没了。”8月16日下午,回想起几天前孩子落水遇险的那段经历,家住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的徐春泉仍然心有余悸。

  8月13日下午,徐春泉9岁的儿子不慎跌入两米多深的河中,游人赵青国和鹿华东发现后马上出手相救,其中跳进水里救援的鹿华东更是不顾危险,两次向上托举,自己也呛了几口水,最终两人成功救出了孩子。

赵青国(右)演示施救过程。赵青国(右)演示施救过程。

  公园游玩突遇男童落水

  石岛河公园位于位于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一处半山坡,这里绿植葱葱、风光秀丽,犹如天然的氧吧,而且远离城市的喧嚣,是一处休闲逛景的好去处。老家吉林的赵青国在石岛定居20多年了,就住在石岛河公园附近。

  几天前,赵青国在烟台的亲戚鹿华东一家来石岛旅游。13日下午,赵青国带着鹿华东前往石岛河公园游玩。

  由于连日来的降雨较多,导致公园内的河水比较大,横穿河床的一处水泥台阶刚好被漫过。赵青国和鹿华东逛到河边就走上水泥台阶,欣赏着周边的景色,这时有3个孩子在他们周围玩耍嬉戏。

  突然只听“噗通”一声,赵青国两人转眼一看,只见一个男孩掉进了河里,另外两个孩子吓呆了。眼见河水深不见底,男孩先是沉了下去,而后浮上水面胡乱扑腾,非常危险,他俩赶紧跑过去施救。

  水中两次托举救起孩子

  好在鹿华东会游泳,他跑到孩子落水位置附近,就纵身一跃跳进了河里,这时他才发现河水至少有两米深,脚根本够不着底。

  浮出水面后,鹿华东赶紧抓住落水孩子的肩膀,奋力向上托举,此时站在水泥台上的赵青国则伸出双手去接应。然而由于孩子较重,距离水泥台阶又比较远,而且孩子在水中乱抓乱踢,而鹿华东双脚根本够不到底,用不上力,又没有水中救人经验,最终第一次营救没有成功,他和孩子都在水中呛了几口水。

  之后,鹿华东调整姿态,再一次拼尽全力将孩子向上托举,这时赵青国瞅准机会,两手托住孩子的头,与鹿华东相互配合着,终于将孩子救上了岸。鹿华东随后也自己爬了上来,此时他几乎筋疲力尽,身上不断淌着水。

  整个施救过程虽然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但是落水的孩子由于受到惊吓,上岸后全身瑟瑟发抖。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因为救援及时,孩子并没有灌进太多水,也不用急救。

  “也不熟悉水下情况,贸然下水救人确实挺危险,如果处置不当,我俩可能就都上不来了。”这时鹿华东也感到了后怕。

  “我们也是为人父母,看到有孩子落水,我们也是真着急。”赵青国说,当时水泥台阶上比较滑,孩子很可能是滑进了水中。

  孩子差点出事,只因父亲疏忽

  赵青国分析孩子的家长应该就在附近,于是就大声招呼。很快,孩子的父亲徐春泉听到呼喊后跑了过来。

  当时正在河边散步的市民丁玉伦老人目睹了两位好心人救孩子的整个过程。“太危险了,幸亏这两人及时把小孩救了,要不就完了。”他表示。

  “我吓得都已经傻了,也不知道说啥,也不知道表示啥的,非常感谢两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把我孩子救上来了。”在得知所发生的一切后,徐春泉内心五味杂陈。

  据徐春泉讲,他是黑龙江人,来石岛居住还不到一年时间,现在在一家火锅店打工。儿子今年只有9岁,是前不久刚刚从老家接过来的,打算暑假开学后,就在石岛上学。事发当天下午,他正在附近洗车,9岁的儿子和亲戚的两个孩子跑到河边玩耍,没想到竟然差点出事。

  孩子获救后,其父感恩又自责

  “当时即便是听到孩子呼救,跑过去有可能也来不及了,要不是有这两位好心人在,后果不堪设想。”徐春泉后怕地说。

  看到孩子的父亲赶来,赵青国和全身湿透的鹿华东便打算离开,回去换衣服。这时,回过神来的徐春泉赶紧记下两位好心人的名字,对他们再三表示了感谢。

  当天晚上回家后,担心孩子因惊吓造成心理负担,徐春泉和妻子又认真地为孩子开导,而后还再一次登门感谢了两位好心人。目前,鹿华东已经返回了烟台。

  “作为一个家长,我没有把孩子看管好。我劝每位家长把孩子千万要照顾好,别离开身边,万一出事了,后悔都来不及。”除了对好心人充满感激之外,直到现在,徐春泉还陷在深深的自责当中。(威海网 记者 王志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