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10:00左右,绿地国际花都泉景园小区一高层居民家中突冒浓烟,居民发现后迅速撤离到楼下。物业工作人员到现场后用铁锹撬开事发居民家中防盗门,用消火栓水带灭火。事发后房主赶回家发现,可能是早上的艾灸盒造成了这次火灾。另外,小区西门外道路上虽有消防通道警示,仍有不少私家车停放,消防车撤离现场时无法调头,只能倒车离开。

高层起火,物业撬门救火疏散居民高层起火,物业撬门救火疏散居民

  10日10:00左右,绿地国际花都泉景园10多名物业工作人员和保安穿过小区绿化带,一路狂奔到小区东北角的2号楼,原来小区高层一户居民家窗户不停地往外冒黑烟,居民怀疑起火。

  找到疑似失火居民家后,他们发现家中无人,担心火越着越大,物业工作人员分头行动,有人关闭事发单元的电源,有人找来铁锹准备撬门,有人疏散楼上居民。几经周折,门都没有弄开,情急之下手持铁锹的张冰(化名)和同事借助外力把门框启开,将整个门卸下来立到墙边。

  门一打开就有一阵浓烟扑面而来,张冰手持消火栓水带蹲着一点点往屋里进,“我拿着水带浇,一路到了厨房,发现起火点在厨房,赶紧灭火,前后一共20分钟。”

  消防官兵跑步赶到现场时,火已被物业工作人员扑灭。由于炉灶连接燃气管道的软管被烤化,担心出现燃气泄露,消防官兵用水枪持续地浇淋厨房,直至济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关闭燃气总阀。

艾灸盒惹祸,居民带孩子跑下楼艾灸盒惹祸,居民带孩子跑下楼

  “家里当时开着窗,突然闻到一股烟熏火燎的味,还看到有黑烟往上冒,我担心是着火了,就赶紧抱着孩子下楼,连鞋都没顾上给他穿。”11:30左右,抱着孩子在楼下等待的王女士说,不少人也怀疑着火,往楼下跑,“我站在楼下往上看,看到那户窗户都烧黑了。”随后,物业的工作人员到达关闭电源,排查楼上滞留住户。

  上午,在小区附近工作的李女士看到有消防车到小区附近时,担心独自在家的孩子,“我跑到大门口的时候物业的人跟我说是2号楼,但离我家那么近,就还是回家把孩子接走了。”

  家中无人怎么会突然起火?“早上孩子肚子疼,我给他做了个艾灸。”起火住户房主说,早上8:00因为赶着要送孩子去上学,做完艾灸后,她像往常一样把艾灸放进艾灸盒便出门送孩子了。房主称,她自己也没想到艾灸盒竟然着了,差点把厨房烧了。

  12:00左右,警戒解除后,房主所在的楼层地面全是水,从门口朝里看去,家具都泡在水里,房顶有熏黑的痕迹。

私家车占道,一度堵塞消防通道私家车占道,一度堵塞消防通道

  “外面停着的车又把路给堵住了,刚刚消防车是倒着开出去的。”李女士说,上午消防车进到小区西门附近时,有几辆停放在路边的私家车堵住了道路,所幸火不是很大,消火栓里有水,消防官兵跑进小区。

  此事一出,在事发居民楼下等待的业主难免担忧,“万一火势大,消防车还进不来,小区旁边就是学校,多危险。”居民张先生说,“当时有人打挪车电话都没联系到,这边确实该整治一下了。”

  12:10,小区西门路上设有3排护栏,两侧零星停放着几辆私家车,学校门前的十字路口中间停放着七八辆车,就是这几辆私家车,让消防车无法调头倒车离开的,在小区大门口贴着一个“消防通道门口及院内禁止停放各种车辆”的牌子。

  小区居民普遍反映,早晚小区西门外停放的私家车最多,有的贴着护栏停放,有的停在十字路口,所剩道路空间消防车很难通过。19:30,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西门,东侧道路已停满车辆,仅剩不到2米可通行,西侧道路暂时还未停车,一小区居民告诉记者,21:30以后,西侧道路上也会停上几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