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时显示车辆只跑了4万公里,后期在4S店查询保养记录怎么成了8万公里呢?”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她买到一辆调过里程表的车,实际里程与真实里程相差4万公里。

  调查中,有业内人士称调表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相关法律人士建议,在认清责任主体和确认欺诈的前提下,消费者可向责任方要求三倍赔偿。

  购车半年后发现里程表曾被调过

  2016年10月,王女士在槐荫区经十路一家二手车市场花费30万元购买了一辆黑色凯迪拉克。当时车辆显示跑了4万公里,但今年7月30日保养时通过4S店查询,到2016年5月30日该车公里数就已将近8万。随后,她联系自己从事车辆交易的朋友帮忙估价。对方表示,按照真实里程来计算,二手车市场可能多收了六七万元的差价。

  “我在购车时,对方并未告诉我车辆调过表。”随后,王女士联系到二手车市场负责人。负责人钟经理回复称,他们从原车主手中收车后并未动过车,也从没有调过表。“我们主要对车辆是否有重大事故、是否有水泡、火烧做检测。”但是,对公里数是否检测,对方并未直接答复。

  对此,王女士提出质疑,难道二手车市场收车时不对车辆里程表进行检测?除了买车时多花了不少,王女士还可能在后期承担较高的维修费用。

  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市民郭先生2016年在济南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购买了一辆雪铁龙汽车。事后,查阅4S店记录得知车辆实际里程数比里程表多出2万公里。

  调表成二手车行业潜规则

  二手车回收机构如何检测里程表?8月8日,记者在位于济泺路附近的优信二手车线下门店体验二手车回收过程。

  检测人员先检查了车辆保险、购车发票等手续,随后坐在车内查看仪表盘显示数据。在将近40分钟的检测过程中,他着重对车辆外观进行检测,包括使用仪器检测车门是否更换,车表是否喷过漆,以及发动机、车辆内饰状况等。记者询问是否检查里程表时,工作人员表示,要看,但更关注车辆的外观。

  一位检测人员向记者透露:“现在调表的车太多了。哪怕是跑10万公里,只要内饰是新的,你说一两万也有人信。”

  在交流过程中,记者表示想买一辆奥迪车。工作人员为记者展示了两款奥迪车,其中一辆奥迪Q5的记录中显示,车辆里程表数据为7万公里,但备注栏显示“里程异常”。工作人员隐晦地表示,这个里程可能调过,“数值跟4S店的记录不一致。”

  “大多数二手车调个一两万公里,你根本看不出来。有的车还能把里程表的一个接线插头拔下来,任你怎么开,表也不走。”多年经营汽车修理厂的刘桂也向记者透露,“二手车市场里的车十辆有八辆的里程表调过。”二手车市场对车辆里程有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更注重车辆是否存在事故、喷漆的比例、是否是过水车等问题。

  非专业人士很难鉴定二手车

  如何鉴定二手车?刘桂告诉记者,想得到准确的数据就要去4S店查询。但是这个方法也不是万能的,如果车主不在4S店保养,就无法直接获得有效数据。他表示,4S店保养费用较高,奔驰宝马这类高档车车主一般不吝惜在此保养,所以高档车一般能查到记录。但10万元及以下的低档车,过了2年或者6万公里,很多车主就不再去4S店保养了,这种车实际里程就很难查询了,鉴定者只能通过经验鉴定。比如通过发动机、底盘、方向盘和座椅内饰的磨损程度来判定新旧。

  鉴定难,但调表很简单。刘桂告诉记者,汽车修理市场上有很多门店可以调表。有一种专业电子设备,将设备连接到车辆上,简单操作后就可以调表。10万以下低档车的调表价格在五六十块钱。奔驰宝马这类高档车的调表价格在一两百块钱。

  消费者或可要求3倍赔偿

  遭遇二手车调表纠纷,应该如何维权?山东政法学院客座教授、山东统河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统河表示,消费者首先要认清责任方。跟谁签订合同,就跟谁打官司。根据《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如果消费者是从二手车市场买的,则经营者应当赔偿。

  对于赔偿金额,杨统河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对于购车合同中标注的里程与实际里程不符这种情况,杨统河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四条第二款,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