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不惜铤而走险,偷盗车辆“抵债”就不可取了。近日,定陶男子陈某偷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准备抵债时,被定陶警方抓获,当场缴获被盗机动三轮车1辆。目前,陈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7月份以来,定陶杜堂辖区接连发生电动三轮车被盗案件。接警后,定陶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和杜堂派出所将近期发生的此类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发现几起盗窃案件作案手段相似,分析嫌疑人极有可能是同一伙人,随并案侦查。办案民警在调取多起案发地附近的监控录像时,发现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男子多次出现在案发地附近的画面中。但作案前,狡猾的男子都用塑料袋将监控探头罩住,很难获取该嫌疑人的具体外貌特征。

  根据综合分析,办案民警重点开展了对失主及其周围邻居进行重点走访,寻找目击者,以期了解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从而获得有价值线索,并继续调取案发地附近的视频监控进行线索排查。根据综合分析,民警对嫌疑人体貌有了初步了解后,加强对此类案件的梳理,并将男子陈某锁定。

  8月5日凌晨5时许,杜堂派出所民警经过严密布控,将正在用机动三轮车“交易”的陈某、李某当场擒获。查证后发现,该机动三轮车系被盗车辆。凌晨6时许,杜堂村民赵某到派出所报警并认领了被盗车辆。

  经审讯,陈某平日里好吃懒做,不务正业,因欠他人钱财,便通过盗窃机动三轮车“抵债”。经查,自今年7月份以来,男子陈某与同伙流窜至杜堂镇多地,采取翻墙入院等方式,先后盗窃电动三轮车3辆、机动三轮车1辆、现金2500元等一宗,所得赃款全部挥霍。

  目前,陈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赵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