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复批复

  原标题:山东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 2020年全面复航

  齐鲁网8月7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网站获悉,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小清河复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标志着小清河复航工程将进入建设阶段。

  据了解,小清河复航工程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拟建Ⅲ级限制性航道169.2km,新建、改建通航建筑物4座,改建、改造跨河桥梁36座,其中国省道公路桥10座、农村公路桥25座,张东铁路桥1座,以及跨、临河建筑物的改建和航道支持保障系统的配套建设等内容。

  此前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表示,小清河复航被列入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复航工程力争2017年底开工,2020年实现全面实现小清河复航。

小清河复航再掀建设难度新高

  小清河复航再掀建设难度新高

  根据《小清河复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小清河复航规划为内河Ⅲ级限制性航道,需改造沿线桥梁36座、改造水利设施、跨河管道、电缆600多个。投资之大超过建国以来我省内河航道投资总和,其建设难度之大也可想而知。

  困难一:千吨大船难过36座桥

  根据项目可研究报告和省发改委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设计、改造难度最大的为36座跨河桥梁,包括1座铁路桥、2座高速公路桥、8座国省道及25座农村公路桥。根据水利部门要求,这些桥梁要一跨跨越小清河和南水北调、胶东调水规划输水断面,主跨长度大都在100米以上。

  困难二:跨河管道数需要拆除或重建

  根据《小清河复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全线航道内现共有跨河管道47道,其中济南段、滨州段、淄博段共有10道不满足Ⅲ级航道通航标准要求,需要改建;东营段航道内共有跨河管道15道,其中1道管道报废,仅作拆除处理,3道满足Ⅲ级通航要求无需改建,其余11道需要重建;潍坊段航道涉及油气水管道22道,除11道已报废需拆除外,其余11 道需要重建。

  全线航道过河线缆现状共有288道,其中高压线132道,低压线77道、通信光缆79道。需要改建的共264道。

  困难三:四闸五港修建正当时

  为了满足通航条件,小清河沿线还需要改建及新建设水牛韩、金家堰、金家桥、王道4座船闸。而根据新的总体规划,小清河复航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济南港区作为起点港,将分为主城港区与章丘港区。

小清河复航四大利好

  小清河复航四大利好

  利好一:带动腹地经济

  近十几年来,小清河沿线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多家,行业涉及钢铁、造纸、化工、纺织、粮油、工业盐等,这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80%依赖进口。小清河复航后,直接经济腹地是济南市、淄博市、滨州市、潍坊市和东营市,间接腹地为德州市、莱芜市、泰安市和聊城市的部分地区,带动腹地经济范围已辐射到山东省近一半地区。

  利好二:减轻公路运输压力

  根据2017年1月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内容,作为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清河济南段将规划新建济南港,分为主城港区与章丘港区。

  小清河复航后,济青高速的货运压力可经水路分流。河运将大大缩减运输成本,入海口的海鲜直运抵济,对本地海鲜零售价格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利好三:提供10万+就业岗位

  小清河的复航,除了满足沿线主要厂矿企业铁矿石、化工原料等大宗货物运输需求,还能提供10万多个工作岗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航港局调研员王继宏说“小清河复航可以直接拉动船舶运输、港口装卸、船舶修造、临港物流园区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初步估计可为沿线城镇带来10多万个就业岗位。”

  利好四:提高生活便捷性

  小清河复航后,可大大缩减大宗货物的运输成本,入海口的海鲜直运抵济,对本地海鲜零售价格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同时也让山东内陆城市享受到更为新鲜的海产品。

  此外,增加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负责小清河复航项目前期规划的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丁七成说,“河道加宽后,游船也可以走货运航道,以后济南人出行还可以走水路。”

  小清河复航大事记

  2012年7月,《小清河复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完成,并进行了第一次讨论和征求意见。

  2016年7月,小清河复航工程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会议确定小清河复航将采取“统一规划、分段立项、同步实施”的模式进行建设,力争2017年底开工,“十三五”末实现小清河全面复航。

  2016年11月,济南港总体规划(2016-2040年)日前出炉,进入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示阶段

  2017年2月,全省交通工作会议召开,小清河复航被列入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十大重点工作之一。会议要求,今年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立项工作要全部完成,年底实现开工建设。

  小清河的前半生,你知道多少?

  小清河是黄河流域山东省中部渤海水系河流,源起济南市泉群。1904年(光绪三十年)于济南西郊睦里庄玉符河东堤建闸,引玉符河水东流入小清河,自此小清河上源向西延至睦里闸。小清河经历城、章丘、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在羊口以东注入渤海莱州湾,横跨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座城市,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9.6%,是一条担负防洪、除涝、灌溉、航运等多种功能的河流。

  (综合山东省发展还改革委员会官网、舜网、生活日报、齐鲁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