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爆料:二环西路有人组织抽血浆,记者暗访发现“惊人”秘密……)

有市民爆料,在西外环附近的一处人力市场“招聘”,说是招聘又不像是招聘,女子说他找的人是一次性的,只要符合条件就给260块钱,而且还车接车送。那么,女子所谓的条件是什么呢?

 

 

不少人都很纳闷,大家都知道这献血是免费的,这献血浆?还给钱?这还真是头一次听说,而且女子也不像是什么医生、护士,她究竟是什么来历?这不免引起了大家的怀疑?

这位神秘女子每天一早来,到早上八点多就走,而且她一直在强调献血浆没有什么危害,甚至半个月就能恢复。

至于“有偿”的费用问题,对方表示可以给献血浆的人每人260块钱,不过,这钱也有说法。让人纳闷的是,不是你想献就能献的,神秘女子找人还要看户口,这次找的人主要集中在齐河。

女子的种种行为,引发了不少市民的怀疑,根据爆料人的线索,我们的记者也来到位于二环西路的这处人力市场,此时是上午的9点多,刚刚“招聘”的那位女子已经离开了。

 

 

这名神秘女子究竟是谁?她的这种行为又是否合法?为了一探究竟我们第二天一早再次来到了这个市场,还真见到了这名女子。记者以本地人的身份和女子交流,不过女子坚持这次就是要找户籍在德州的人。随后,我们另一组暗访记者拿出了身份证明,再次和女子进行交涉。

暗访记者跟随神秘女子来到了这辆德州车牌的面包车上。一上车女子就一再宽慰我们记者。“是国家允许的 正规单位 血浆是什么 就是咱们吃饭喝的那些水从机器里面分离出来 从血液里面分离出这些水来 咱喝点水就补上了 对人体一点害也没有 你放心。”

在凑齐四个献血浆的人后,这辆面包车开往德州,而我们的另一路记者也一直跟随在这辆面包车的后面。

大约过了半小时的行程,这辆面包车,驶进了一家位于齐河县308国道旁的一家公司,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家制药公司,不过这里还挂了一个牌子叫齐河血浆站。

来到这家公司以后,工作人员首先核对了暗访记者的个人身份信息,核对完信息之后做了抽血检查。

为了了解这家单位的情况,我们另一路记者来到当地卫生部门,对该企业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当地卫生部门表示,该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分公司,是核准的拥有采集血浆资格的企业。通过当地卫生部门我们还联系上了该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该负责告诉我们记者,他们公司前身是齐河血浆单采站,后来进行了改制。

这位负责人说与采集全血不同,行业内采集血浆并不是政府的血站采集,而是企业行为,采集到的血浆用于生物制药。

那么,这种在人力市场拉人头采血浆,并给献血浆者费用的行为又是否合乎规定呢?这些在市场上招揽民工来献血浆的人又是什么人呢?

负责人解释说,负责招揽的人是他们的宣传员,他们公司会根据招揽人数和地区的不同给与对方补贴。这也是企业的自发行为。

负责人还特别告诉记者,给献血浆者的260元钱是误工费,并不是有偿补助。随后,记者也查阅了有关血浆的制药用途,浆站提供的血浆并不用于临床输血,而是一种血液制品的工业原料,它们通常被生物制药公司,提炼制成人血白蛋白,球蛋白和血小板因子等昂贵药剂。

(济南都市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