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宫一名七旬老人晚上外出乘凉,结果走着走着迷路了,由于天气炎热倒在草地里。23日凌晨,仲宫派出所民警接警后,马上找到老人,并联系到其家人。

满头汗的辅警陈学帅。满头汗的辅警陈学帅。

  7月23日0时58分,仲宫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房屋外面有人在喊救人救人,具体情况和详细位置报警人说不清楚。仲宫派出所接报警后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确认具体位置后迅速出警。

  民警到达现场后在报警人带领下发现一名老人倒在杂草丛中的一个坑中正在呼救。民警上前查看老人身体状况并与其进行了简单交流询问,确认老人身体无明显外伤,意识基本清醒,只是天气炎热加之长时间被困导致精神紧张,体力消耗过大。

  由于老人受困位置狭窄黑暗,民警决定先让老人到通风空旷地带休息。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辅警陈学帅主动将老人背出到开阔地带,让老人恢复体力。

  同时,民警对老人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原来,老人叫吕秀芬,家住上坡村,晚上吃饭后出门乘凉,回家时迷路,走到此处后倒在杂草坑中。

  但是,老人只知道自己的姓名,对家庭地址等其他信息均无法描述。凌晨时分,附近村民都已经休息了,也无法询问老人的有效信息!

  这时,民警李文慧想起了市局今年推广使用的手机移动核录系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李文慧输入了老人的姓名信息,果然,民警很快取得了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并于家人取得联系!

  没过多久,老人的儿子儿媳妇赶到将老人领回家,家人对民警热心帮助表示感谢,老人说:70多岁了,好久没有人背自己了,仲宫派出所的民警真好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