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桥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进行,公共绿地、街心公园出现在大街小巷。济南的二环北路沿线将全线绿化,纬六路桥下、顺河高架桥下也将进行绿化建设。火车东站的景观也实现了系统提升。根据计划,天桥区拆违拆临总建绿面积将达到23.5万平方米。

  北绕城高速桥下绿化以后焕然一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蒋龙龙摄

  二环北5公里违建

  变身绿色长廊

  23日,记者来到北绕城高速下看到,二环北路下面50多家物流、汽修、二手车交易点等违建,已被白皮松、淡竹、绚丽海棠等景观植物组成的绿色生态长廊所取代。

  天桥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黄宝昌告诉记者,从6月11日开始,天桥区园林局对高架下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进行铲除换土,采取乔灌草相结合的复层植物配置方式,兼顾道路情况,种植了喜通风、背阴的卫矛,抗尾气粉尘的小树苗,耐低温的北海道黄杨等植物,打造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绚丽景色。

  目前北绕城高架已经被栽植了5公里长、总计3万平方米的绿化植被,实现了1.6公里的集中绿化。在75天的绿化工期内,天桥区园林局还将实现二环北高架下16.6万平方米绿化全覆盖,将分三个标段实施,预计8月底之前完成。

  截至目前,天桥区园林局已完成小无影潭东北角、新赵路三角地、青年居易西门南、济齐路金色阳光花园西门、天桥区检察院西邻、生产路南头高架桥下、小清河顺河高架桥下、三角线街、茂新街、标山路小吃一条街等46处2.6万平方米建绿透绿任务。

  火车东站实现提升

  标山将建山体公园

  邻近大明湖的火车东站广场,作为济南市的窗口单位,曾经被打上脏乱差的标签,广场花砖、喷泉、灯光、健身器材等也不同程度破损。6月下旬,天桥区园林局根据火车东站综合整治提升的要求,对广场内的全部基础、公益设施进行了更换和改造,火车东站的环境实现了系统提升。

  “下一步将对银座好望角广场进行提升改造,更名为如意广场,建设面积将由原来的7500平方米调整为10000平方米。”黄宝昌介绍。

  天桥区还在扎实推进标山山体公园规划建设工作。在前期的规划设计论证阶段,广泛收集该公园相关历史文化资料,挖掘标山文化内涵,力争将该公园打造成一处既有人文园林气质,又具有良好自然生态的城区内公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实习生王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