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中午,济南市民齐先生通过饿了么叫了份外卖,没想到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收到。联系上配送骑手后,骑手竟称自己不送餐是在报复不劳而获的点餐者,并发短信辱骂威胁齐先生。23日下午,饿了么官方回应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报道,称涉事骑手已被封号,不可再接单。

  据了解,齐先生是中午通过饿了么平台订的外卖,一个小时后,虽然订单显示外卖已被送到,但他并未见到。后来联系上送外卖的骑手刘某,齐先生质问对方为何没有送餐,结果骑手告诉他,自己不送餐是为了治他这样不劳而获的点餐者,随后开始打电话骚扰齐先生,甚至还发短信辱骂威胁。

  事件曝光后,饿了么方面很快做出反应,称将调查此事。据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调查发现,涉事骑手是点我达公司众包骑手。所谓众包,是分享经济的一种,和滴滴打车一样,骑手通过实名认证和健康证验证,通过线上培训,考核,签署电子协议,进行接单。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涉事骑手刘某,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天也联系了骑手,据骑手称,他最初给客户打电话无人接听,便自作主张点了送达,当时手中还有其他外卖赶着配送,心里比较急,发现被投诉后就做了傻事,现在自己也很后悔。

  针对骑手刘某的行为,饿了么方面已对其做出封号处理,使其不能再接单。此外,饿了么济南地区的工作人员也正在联系用户,希望能当面道歉。饿了么方面称,他们今后会继续加强对骑手服务的培训和规范。

  鉴于个别骑手可能利用会客户个人信息进行打击报复,饿了么方面表示,他们已在济南已经开通用户隐私保护功能,客户与骑手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的虚拟电话号码进行联系。此外,负责外卖配送的点我达公司也将在济南全线接入“来电号码隐藏”功能,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何锡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