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临沂市一健走队伍在马路上集体活动时与出租车相撞1死2伤,后有健走团夜间集体活动时,队伍后方出现叉车护卫。连续两起热点事件引发争议。记者获悉,临沂交警上路劝离健走队伍并协调学校操场、公园等处作为活动场地。昨天起,多支健跑队伍未出现在路面,部分队员不愿意在操场、公园等处活动。

  事件 交警严查健走队上公路 健走队活动减少

  记者了解到,临沂存在至少41支健走队伍,队员们就近自由结队,成了各个支队。发生出租车撞人事件后,各队伍在路面上集体活动的情况减少。

  昨天下午,记者从临沂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交警全员上路巡查,对部分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行走的徒步队组织者和参与者进行劝导教育,要求徒步队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人行道行走,不得扰乱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昨天晚上,事发队伍及其他多个在路面活动的队伍被劝离。三名健走爱好者昨晚在原来的集合地点短暂停留后离开。

  临沂交警部门消息称,市交安委向各县区交安委下发通知,对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安全出行加强提示。交警部门已加大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的力度。

  昨晚,记者注意到,在个别原集合地点及人员较集中的路段不时有警车巡视。临沂水田上的一个小广场是原来的集合地点,截至昨晚已三天没有健走者再到来。广场一商店老板也是爱好者,他向记者介绍,运动固然是好事,安全也最重要,所以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自己将在店门附近的人行道上绕圈。

  昨天下午,临沂兰山户外运动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出《事故牵动千万家 安全要靠你我他》的公开信,提醒队员要在活动中注意安全,提到协会原有的规章制度、禁令正逐渐完善。临沂兰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许贵林表示,协会发展至2011年前后人数逐渐多起来,目前已超过41支,每支队伍配有1名经验丰富的队长和2到3名跟队管理人员负责平时队伍事宜。

  许贵林告诉记者,队员每人均配有反光背心,背心上除反光条外,特设有4个反光效果较明显的反光点,“意在尽可能起到警示作用”。其称,本来就是自发的,对队伍的约束就是“如果哪支队伍再违反规定,将收回队旗,不能再以山鹰名义集体活动”。

  7月8日早晨发生的交通事故,让整个协会的队员都非常难过,许贵林委托朋友向队员表示安慰。事发后,协会制定了安全注意事项总则并知会各支队伍,希望各支队伍遵守。许贵林称,绝不能再在机动车道上集体活动了。

  临沂交警部门也在着手解决部分市民徒步锻炼难的问题。临沂交警部门正在协调学校等单位对外开放操场、院内广场等场地供附近市民锻炼,引导市民到就近广场、健身长廊等场地徒步锻炼,帮助市民寻找适当的锻炼场所。

  不过不少队员还是认为就近的活动路线比较方便,不愿意前往指定地点,目前各方还在协调中。

  对话

  法晚:山鹰户外运动协会平日的安全管理是如何开展的?

  山鹰协会会长许贵林:每个队伍的小队长,负责队伍的安全,协会负责监督。由于政府提供的健身线路的不足,一些徒步队确实会走向马路锻炼。但是我们在选择路线时,尽可能选择车流量少、路面宽阔、有人行道的道路,以及凌晨、夜晚等交通低潮时段进行运动。

  法晚:山鹰户外各分队“健走”活动时间和活动频次一般是怎样的?

  许贵林:一般都是早上或晚上。队伍里不光是老年人,中青年也有,大家根据各自的习惯进行选择。这都是自发组织的,协会没有规定时间。每个团中都会有一个小队长,也有各自的联络群,队长通过微信,提前发布活动时间、集合地点。另外,声明一下我们暴走队伍很少。

  法晚:出事的那支小分队当时情况是怎样的?

  许贵林:事发的那个队伍还未正式纳入协会管理,当时他们集体活动时,我也并不知道。后来了解到,当时因正在修路才跑上马路。现在这事实已经确定,等待相关部门处理。

  法晚:出事之后协会方面,有没有接触过死伤者的家属或出租车司机家属?

  许贵林:因为队伍未纳入正式管理,我对出事的人也不熟悉,事发后第一时间委托与其相熟的朋友表示慰问。现在伤亡者家属都处在悲痛中,也不方便过多打扰,等到这件事在司法程序上完成,协会再做下一步打算。

  法晚:下一步你准备怎么规范健走、健跑队伍?

  许贵林:7月8日凌晨的事故,让整个协会的队员都非常难过,事发后,协会立即制定了一个《山鹰徒步健跑安全注意事项总则》,共十条内容,如“尽量选择非机动车行驶道路、任何队友半路离队时,在确保自身及队友安全的情况下从队伍右侧离队,绝对不允许从左侧突然离队,注意队伍左侧道路上急驶而过的车辆”等规范各个暴走支队的活动。如果再有人违反协会规定,我们将收回队旗、取消队号、开除队长。

  法晚:如果严格按规定执行的话,有多少人会受影响?

  许贵林:按照规定目前有3000多人健步走可能受到影响。但相关部门正在协调安全的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