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汛期,济南的各个相关部门都会高度紧张起来,共同努力让城市安全度汛。18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济南市气象局局长闫丽凤、济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崔保卫也共同参加电视问政,回应市民防汛相关问题。

  今年进入到主汛期以来,济南市的降雨量比常年偏少,特别是和去年相比偏少了50%以上,这种现象是否意味着,今年济南市不会出现灾害性的降雨天气呢?“这不能这么讲,因为我们整个汛期的降雨量是占全年降雨量的65%,对汛期的天气,暴雨时有发生。”济南市气象局局长闫丽凤说,全年平均的暴雨日数有90%以上是出现在汛期的。100毫米以上的降水是99%出现在汛期。而且冰雹天气比较多,所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不能掉以轻心。

  “从现在开始预测到8月底,这个是很困难。”阎丽凤建议老百姓可以关注每天的天气预报,现在有每天三小时一次的短期天气预报,每天定期三次短期预报,还有不定时的、临时的短临的预警信息。

  问政过程中一则短片关注了北太平河南支因施工建起了围堰,导致河道堵塞一年多,在汛期,怎么保证安全?对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表示,北太平河是济南市北部的一条排洪河道,现在北太平河进行综合治理过程中因施工的需要建起的施工围堰容易引起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平时巡查过程中也发现了这些问题,已经安排人员加大汛期的24小时人员值守和机械的随时待命工作。一遇到重大雨情和重大的天气预报,通知施工企业及时清除这些施工围堰,确保安全。”

  另外济南市另一条排洪河道大寺河天桥段已经完成清淤疏浚,而济阳段这项工作迟迟没有进行。对此,翟军表示,“大寺河是黄河以北的一条排洪河道,这条河道流经济南市的天桥和济阳,前期天桥区已经对河道进行了综合治理,济阳这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受资金制约的影响。”翟俊表示,近期已经筹集了综合治理的资金,下拨到济阳县水务局。“这项工程现在已经完成了立项、招投标的工作,近期马上就能开工建设。预计8月上旬能完成这条河道的综合治理工作,届时能彻底根除河道上下流不一致的现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