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7月16日讯(记者 吴亚君 )用手机扫描车票就能规划行程,提前知晓列车位置、停靠站台等信息,乘火车像坐公交一样方便。7月16日,一款名为“齐鲁大动脉”的APP在各大应用商店同步上线。这是济南铁路局为提升服务品质,满足旅客需求,融合线上线下服务综合开发的一款手机客户端服务软件。

  据悉,“齐鲁大动脉”手机客户端主要为旅客提供进站、乘车、车上、出站的全过程服务。包括我的行程、进站引导、车站大屏、列车位置、车上购物、行李搬运等具体服务内容。“我的行程”可通过扫描车票自动获取乘车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个性化服务。“进站引导”可使旅客直接在手机上查看所乘车次的候车室、站台等信息,提供进站口到乘车站台走行路径和估算时间。“车站大屏”可在手机上查看山东省部分火车站的大屏幕信息,随时随地查看各站停靠列车的正晚点和进出站情况,不仅方便旅客候车、进站、乘车,还可有效避免大量旅客聚集在车站,为旅客候车和接送亲友提供帮助。“列车位置”可查看济南铁路局各运行列车的实时位置,及途经各站的开行与停留时刻。“车上购物”可方便地订购列车上的商品,列车工作人员可送货到指定座位。“行李搬运”可以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预订行李搬运服务。此外,“齐鲁大动脉”客户端还提供了信息公告、咨询求助、爱心预约、失物公告、乘车指南等常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