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济南拆违的“硬骨头”,饮虎池片区里的烧烤一条街绝对排得上榜。济南拆违刚起步时,要说饮虎池片区违建也能拆,恐怕很多济南人都不会相信。7月6日,记者探访拆后的饮虎池片区,发现这里已经大变样。

  地点:饮虎池片区

  20年的脏乱差

  一月时间大变样

  在济南,说起饮虎池片区,很多人可能不知所云,但说起烧烤一条街,恐怕没几个济南人不知道。这里曾是吃货们的“撸串胜地”,但这里也一直是附近居民的“噩梦”。乱搭乱建、占道经营、油烟扰民、噪音污染、环境脏乱差,多年来困扰着饮虎池片区居民。

  “这个地方,20年了,脏乱差,90%以上的居民都是受害者。一条街上全是烧烤,白天不能开窗,晚上不能睡觉,以前还通过公交,现在走个路都很难。12345打了无数遍,一直没能解决。”87岁的小区居民马文英对此深有体会。

6日,在饮虎池片区,正在修建中的绿化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媛 摄6日,在饮虎池片区,正在修建中的绿化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媛 摄

  7月6日,记者来到饮虎池片区,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往日熙熙攘攘的烧烤一条街没有了,几名工人在拆除违建,不远处还有几名工人在刚修建的小广场上栽种绿植,道路中间排水沟工程也在施工。

  6月15日,饮虎池街启动拆违拆临工作以来,不到一个月,这一片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边建起小广场,路边有了小绿地,杆线入了地,就连“失明”十余年的路灯也亮了起来。

  “虽然还未完全修复好,但已经基本恢复到原来马路的模样了,多年没露出来的单元门,现在都露出来了。以前怨声载道的居民,现在真是扬眉吐气。”76岁的周树云说,此次拆违获得小区99%居民的支持,拆后居民心情畅快很多,拆除当天,不少居民还自发给执法队员和工作人员送水、送毛巾。

  地点:斜马路街

  一月取缔六市场

  辖区道路变通透

  6日上午,记者来到英雄山路南侧的二七便民市场,之前的一排违建已全部拆除,透出了两行大树,道路变得通透许多。目前道路已封闭施工,预计一个月左右就会“旧貌换新颜”。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刘新平介绍,这条道路将全部硬化,恢复成车行道路,中间是单行车道,两侧是非机动车道。施工完毕后,将有效缓解英雄山路的交通压力。

6日,二七便民市场拆违后,静候重新规划。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媛 摄6日,二七便民市场拆违后,静候重新规划。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媛 摄

  据二七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个月时间来,二七新村街道先后取缔英雄山早市、梁庄一街市场、七西市场,7月3日又同时取缔了二七中路、梁庄大街沿街门头房以及山水大润发美食街,小区内拆违也成果显著,占道市场没有了,道路通畅了,即拆即清即规划的做法获得居民点赞。

  居民翟玉英说,自己住铁一社区一区,多年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脏乱差等问题,让小区变得像是“贫民窟”。“铁一社区和英雄山风景区一路之隔,但两边完全没法比。拆违拆临以来,小区已经拆除梁庄大街等三条街上的违建,现在视野开阔了,出行方便了,小区大变脸,双手赞成拆违拆临。”

  据了解,拆违后的工作也加紧推进,新建的便民华联超市正在装修,不日可实现经营,整个区域将有大提升。

  地点:乐山小区

  首个旧改小区

  变身“高大上”

  济南拆违目前已推进至第三期第三部分,三期拆违最大特点就是拆违深入小区。“其实拆违拆临真正的硬骨头就在于开放式老旧小区,小区违建多涉及市民居住实际问题,工作十分难做,拆除难度很大。”不少基层城管执法人员曾这样向记者表示。

  尽管小区内工作难做,7月6日记者来到市中区乐山小区时,发现小区环境已“改头换面”。小区内违建和违法广告牌被拆了,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没了,新增了整洁宽敞的步行街、休闲健身广场和花坛绿地,一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硬是被改造提升成一个高大上的“封闭式”小区。

  “乐山小区始建于1986年,是济南市第一个旧城改造的居民小区,共有居民宿舍楼51栋,居民2641户,10643人。因小区建设年代早,设计标准低,生活配套设施存在较多缺陷,私搭乱建随处可见,居民居住环境脏乱不堪。”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秀法介绍。

  小区违建的拆除也获得居民的交口称赞。“以前小区到处都是违建,占用公共道路,自行车都推不过去,违建拆除后,还修建了绿化带和小广场,老人、孩子随时过来乘凉,我们可满意了。以前吃完饭就不想出来,感觉外边乱,现在出来玩就不想回家了。”今年74岁的居民胡金荣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小区已拆除违章建筑13000余平方米,拆除率达95%以上。“希望这次拆违的成果能保持住。”小区居民孔庆英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