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上午9时30分许,济南市历城区的孙女士带着9个月大的儿子来到历城公安分局户政办理大厅。之前,孙女士就听说小孩也可以办理身份证,而且外出游玩也相对来说比较方便,特别是乘坐飞机的时候。在向民警咨询之后,孙女士就带着儿子来到大厅准备申办一张身份证。

  “这个小宝贝胖乎乎的,非常可爱,可是办理身份证就有点麻烦了。”户政科科长王洪刚立即找来两名民警来帮小婴儿拍照片。小宝儿穿的很鲜艳,可是上衣不符合身份证图像的要求。“来,咱们围上一个领子。”民警谷静将假领子往小宝贝脖子上围过去,可是小宝贝并不领情,突然哭了起来。

  孙女士见状立即抱起来哄哄,终于小宝贝不哭了,然后放在了座位上面。问题又来了,小宝贝小脑袋晃来晃去,好奇地看着拍照片的房间。另外一位民警只好拿着一个玩具来到小宝贝的前面,不断地摇晃着玩具,让孩子盯着前方看。

  谷静仔细地看着电脑的取景图像,待孩子稳住之后,立即拍摄多张照片。忙活了一阵子之后,谷静给小宝贝拍好了照片,然后让孙女士到电脑前面选择一张满意的。为了给一个小婴儿办理身份证,仨民警忙活了一刻钟。据了解,这是历城公安分局受理身份证年龄最小的申请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