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上午8点多,市区突降大雨,短短半个小时内工商河水位猛增至近两米。因河道景观用水的橡皮坝阻碍了工商河行洪,65岁的河道清洁工赵延新顾不得脱下衣服,跳入湍急河水内摸索水底放水阀门。

  济南市区突降大雨 65岁河道清洁工雨中下河开放水阀门

  “水位上涨很快,一旦超过1.5米后还不打开橡皮坝阀门,工商河沿岸排水沟内雨水都会倒灌,直接影响周边小区居民出行。”天桥区排管中心河道清洁工赵延新等人一早赶到位于长途汽车站南侧的西工商河附近,该处一个宽四五米的橡皮坝闸门截住了河水。水位猛增,已没过不少岸边直通河道的排水口,雨水出现倒灌现象。

  8点30分,雨势正大,65岁的赵延新顾不得脱掉衣服,他将一根粗麻绳绑在腰上,岸边的几名工友再拽住绳子另外一端。准备工作就绪后,赵延新踩着湿滑的石阶慢慢靠近河面,紧接着跳进湍急的水流,瞬间河水没过其胸部。因上游来水量大水流急,加之河底淤泥较多,赵延新几次滑倒,河水一度没过其头部。

  济南市区突降大雨 65岁河道清洁工雨中下河开放水阀门

  赵延新下河位置距离橡皮坝约三米,用了近10分钟才靠近大坝。“橡皮坝阀门应该在中间位置。”赵延新凭借记忆,弯下腰,双手在水中不断摸索阀门,整个身体完全被河水淹没,岸边的工友紧紧拽着绳子。

  “他不会有问题吧。”工友们仅能通过绳子感知到赵延新还在水下用力。一秒,两秒……十多秒过后,赵延新还没冒出头来,大家的心也都紧张起来。工友甚至使劲拽了拽绳子,赵延新一下子从水里直起腰,冲着工友喊,“还没找到阀门。”大口喘了几口气,赵延新再次把头埋进水里寻找放水阀门。尝试了十几次后,20分钟后,赵延新最终找到阀门。

  上岸后,他还不忘开玩笑,“下河喝了好几口水,都不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