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前几日的高温,我省又迎来了暴雨的洗礼。6日,是我省进入雨季的首日,也迎来了一场较大的暴雨雷电天气。为此,我省迎来了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和地质灾害预警,部分地市也都根据降雨量,发布了不同程度的预警。

  受暴雨影响  受暴雨影响

  多地易发地质灾害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6日下午到夜间,鲁南、鲁中地区天气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部地区伴有雷电,雷雨时阵风7级左右,雷电较强,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为此,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这是我省入夏以来发布的第一个暴雨预警。“这种级别的降雨并不罕见,往年的夏天也多会迎来这样的暴雨。”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

  而对于这轮降雨还有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6日16时,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警显示,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济南南部、淄博南部、泰安大部、莱芜、济宁东部、枣庄大部、临沂大部、日照西部、潍坊西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而6日也是我省进入雨季首日。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预计未来副热带高压稳定少动,其边缘雨带将维持在黄淮流域,我省雨季开始。孟祥新介绍,常年来说,山东的雨季是从每年的6月底到7月初开始的,相当于是主汛期,“北方来说,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期间降雨最集中,整个雨季一般在8月底前后结束。”

  接连降雨也送来了短暂清凉。7日,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的最高温在31℃左右,半岛东部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而当这波暴雨过后,8日又将有高温登场。

  济宁派出7个工作组

  赴各县市督导防汛

  针对山东大部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天气,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做出批示,要求全省各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次强降雨的防范应急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启动应急响应。要重点关注城市低洼地区、危旧房屋的安全防范和重要防洪工程的巡查。一旦发现异常,及时转移人员。要强化值班工作,及早部署,及时调度,争取主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日下午5点,济南交警发布雨天出行预警,公布了市区88处易积水路段,提醒广大车主注意行车安全,遇积水路段听从交警指挥切勿冒险。

  作为此次降雨量较大的区域,截至6日下午5时,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就已达到了60.8毫米。其中,嘉祥、任城、兖州、金乡、鱼台大部地区降雨量已经超过100毫米,且夜间降水仍将持续。嘉祥、金乡两县降雨量最为集中。嘉祥县降雨量为125毫米,金乡县为107毫米。其中,最大降雨点出现在金乡县的兴隆站,降雨量为169.5毫米。当日上午,济宁市气象台相继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及暴雨蓝色(后陆续升至红色)预警信号。

  下午4时许,记者在济宁城区洸河路上看到,雨水如断了线的珠子般倾盆落下,不少行人由于迫于雨势太急无法行进,只能暂时在站牌或沿街店铺处稍加躲避,待雨势小些时再上路。济宁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形成七个工作组,共30名工作人员奔赴各县市督导。目前行洪河道节制闸提闸放水落坝运行,有关部门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汛期24小时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并发布防汛Ⅳ级预警的紧急通知。

  菏泽雨量全省最大

  6日晚降水仍继续

  在全省范围内,受暴雨影响最大的是菏泽。截至6日17时,菏泽平均降水量为48.3毫米,其中最大降水量在定陶区孟海镇,降水量达到193.7毫米。

  据悉,从6日凌晨5时许,菏泽城区开始降雨,不少低洼地区开始出现积水。像青年路、人民路、丹阳路等路段出现严重积水现象,不少路段水均漫过路沿石,给行人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6日21时许,菏泽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目前定陶、巨野、单县降雨量已超过100毫米,夜间降水仍将持续。

  菏泽市气象台给出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

  据了解,针对此次降水天气,菏泽市气象局将通过微博、微信、网站、12121、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对外发布此次天气过程。而根据预报,6日夜间7日白天,菏泽天气将转为多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韩笑 李蕊 李德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