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整个社会的宝贵资源,如何“拆除”大学的围墙、更深度地服务社会,有多所学校驻扎的长清区将进行有益探索。7月4日,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济南幼高专三所高校与长清区教育局签约,将以各自的优势服务长清区基础教育发展。

  此次签约的三所高校在学科特长、研究领悟等方面各有特色,各有专长。不过,长期以来,大学城犹如一座孤岛,与驻地周边的城市发展脱节。

  根据高校与地方的合作协议,山东女子学院将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含早期教育)、社会工作、旅游管理等专业资源与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服务长清区教育事业。

  济南幼高专将利用教学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与长清区在小学教育和幼儿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学科研究、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将协助乙方努力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全国一流的规范化幼儿园,帮助长清区提升教师队伍水平。

  山东艺术学院将协助长清区教育体育局制定、实施学校美育教育发展规划,为提高教师美育教育专业素质提供支持和服务,参与长清区学校美育教育课程建设与改革相关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

  作为回报,长清区政府将从教育政策、基地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对三所高校予以支持,为学校和学生走出校门,对接和开展社会服务搭建平台。

  当前,长清区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5所,其中中小学89所。与会者认为,此次合作是一次有开拓性的探索,对推动各高校和长清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洁 实习生 常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