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连续三年干旱,水库几乎见底,吃水困难,草木庄稼受灾严重,可莱阳市麻姑顶村有位大爷抗旱玩水玩出了花样。

村民家土造自来水几近断流,一天只能接一点水。

  村民家土造自来水几近断流,一天只能接一点水。

  这位七十多岁的大爷名叫张咸友,家住麻姑顶村的山坡上。村里没有公共的自来水,村民吃水都是几个邻居合伙在山上挖个水池,将水引到家中,就是简单的自来水。然而连续干旱,这样的自来水也经常断水。

  为了抗旱,张咸友在在家旁边打了一口井。水井打好了,张大爷买来一套遥控电水泵安装到井里,而且自己安装水管阀门,做成了一套复杂的水利系统,打开不同的阀门,在几百米之内,遥控器一按,自己家包括邻居家水缸就充满了,打开另外的阀门,遥控器一按,自家和邻居家院里院外种的菜就可以浇灌了。张大爷都是义务帮邻居们做这些事的。

  年轻时张大爷也是个文艺青年,一直爱好文艺的他不仅拉二胡,还制作根雕、工艺品,他拉的二胡就是自己制作的,上面带有龙头木雕,可以叫龙头二胡。水井打好,张大爷此时又来了文艺冲动,他在井旁用水泥只做了一个会喷水的龙雕塑,刷上油漆后龙雕塑有模有样。打开相关阀门,遥控器一按,龙头就喷出水来,可以喷到二十多米远。

  龙头喷泉成了村子里一个景观。

通过窗户上的小洞向孤寡老人家送水。通过窗户上的小洞向孤寡老人家送水。

  张大爷的水井不仅好玩,水质也很好,经邻居、亲戚口口相传,声名远扬。城里有人听说麻姑顶村这眼井水好喝,就开车跑几十里路来拉水。由于一直干旱,对于一百斤以下的水,张大爷一直坚持不收费,呈现出淳朴的民风朴实的情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