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黄河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但因长清境内连接线未动工,导致大桥无法通车。 记者郭尧 摄长清黄河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但因长清境内连接线未动工,导致大桥无法通车。 记者郭尧 摄

  市区快速路大面积迎来通车季,然而按原计划将于本月底通车的齐河黄河大桥和长清黄河大桥却要推迟通车。

  长清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和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是济南目前在建的三座黄河大桥。除了石济客专黄河公铁两用桥两端连接的是济阳和济南外,长清和齐河两座黄河大桥连接的都是齐河和济南。其中,齐河黄河大桥连接齐河黄河大道和济南吴家堡办事处辖区的济齐路,长清黄河大桥西端连接S105齐河段,东端与长清区中川街连接,同时与S105线济南长清段相连。

  据了解,两座大桥齐河一端的连接道路均已建成或达到通车条件,而济南一端连接道路改造工程却迟迟不动工。

  今年3月底,本报曾以《两座在建黄河大桥7月底通车 连接道路改造工程不动工》为题分别对两座黄河大桥连接道路问题予以报道,但截至目前,两个项目仍未有明显进展。7月3日上午,记者从齐河方面了解到,目前齐河黄河大桥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只剩大桥东端济南一段连接线尚未建好,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工程进展顺利,大桥通车最快也得9月份。但是即便大桥通车,连接的还是老济齐路,通行能力或将受限。目前,这段不足5公里的路只有14米宽,依然是混凝土路面,两侧没有路灯和红绿灯。据了解,此前相关部门曾把济齐路拓宽工程列为槐荫区重点规划工程,但至今没有动工。3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了解到,由于济齐路尚未纳入市政道路,因此归属管理并不属于市交通委,应属槐荫区工业园区管委会。但记者多次拨打园区建设局电话欲了解情况,均无人接听。

  而长清黄河大桥方面,据大桥建设方相关人员表示,大桥东端连接线S105长清段尚未开工,中川街改造区政府尚无计划,大桥通车时间无法确定。该负责人表示,S105线齐河段与大桥本身已具备通车条件,但大桥东端连接线仍然不能与中川街形成连接及利用通行,车辆即使过了河,也无路可走。

  对此,记者采访了长清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S105长清段的前期清点工作已经开始,正按照相关计划落实实施,按照市公路局的计划,该路段将于10月底完工,“但目前看,压力确实比较大。”而据其透露,此前说好的中川街改造短期内还不会被提上日程。

  ●相关新闻 济齐黄河大桥悄然更名为“齐河黄河大桥”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此前一直被称为“济齐黄河大桥”的大桥于今年5月改名为“齐河黄河大桥”。

  大桥为何悄然改名?按常理,齐河黄河大桥为齐河县政府全资建设,大桥使用何名全由齐河方面说了算,但作为黄河两岸备受关注的重大工程,项目名称更改也备受关注。“考虑两岸的区位和关系,大桥叫济齐黄河大桥比较合适。”一市民说。对此,记者曾致电齐河黄河大桥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更名是经过相关部门慎重考虑决定的,至于是何原因不方便评论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