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商学院目前设置9个专业,包括经济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工程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专业、旅游管理(专科)专业和酒店管理(专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在校生2572人。

  目前商学院建有5个实验室,包含3个综合实验室和2个专业实验室,配备12款教学软件;设1名兼职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商学院全部专业实验课的排课,实验软硬件设备的维护。商学院在学校各部门的帮助下,积极与校外实习基地进行联系,已经与10余家烟威地区的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涵盖旅游酒店、外贸、生产、流通、管理咨询等领域的企业,基本满足各专业学生的认识实习和部分毕业生的毕业实习。

  截止目前,已有2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50余名学生考取研究生,100余名毕业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秉承学校“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主,以品牌立院”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学质量改革与学科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研究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

  商学院目前拥有一支中青年相结合、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具有强劲的发展优势。学院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以及年龄结构日趋合理,其中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10人,占比19%,中级职称教师29人,中级职称以上教师占比74%,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49人,占比92%。

  名师风采|商学院部分师资队伍

  武海峰

  教授,研究方向是国际贸易与国际贸易体制、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兼任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企业学会常务理事,受聘烟台市政府顾问。出版《国际直接投资发展研究》等学术专著五部,主持完成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在各级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项。

  陈春燕

  教授 ,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商务部国际服务外包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人事部认证的高级策划师。主要研究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商业伦理学。主要研究成果: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三项,专著两部,主编教材多部,在CSSCI和北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人大复印资料收录两篇,获商务部优秀论文奖一篇。2014年,在商务部组织的,全国高等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业建设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郭鹏

  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工程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管理研究方法论、市场营销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技术经济理论等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市场营销理论与应用、技术创新等。

  自2004年以来,连续担任天津市第9届、第10届、第11届、第12届、第14届(第13届本人报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学科组成员。并且担任历年的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会评委。

  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主编、主审由清华大学等出版社出版的教材5部;获黑龙江省第13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二等奖、天津市第13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及其它奖项共7项。

  孙广军

  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WTO研究院世贸专家委员会委员、特约研究员,全国党校系统经济理论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山东省沂蒙精神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人口学会理事等。

  主要学术成果:主编《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常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概论》、《对外经济贸易概论》等教材,合著《邓小平的经济思想》、《沂蒙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二十一世纪新农村通论》等专著;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临沂市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研究》,并获三等奖;在《求是》、《理论学刊》、《东岳论丛》、《发展论坛》等报刊发表专业论文约40篇,其中3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收录。

  所获荣誉:曾当选山东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跨世纪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称号。

  孙成栋

  教授,讲授《西方经济学》、《经济学基础》、《技术经济学》、《项目管理》、《企业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质量管理》、《投资项目评价理论与方法》、《投资项目技术经济分析》等十余门课程;在国内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参与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委项目、省科技厅项目、省教育厅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近10项。

  张卉

  副教授,承担《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等课程的授课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先进,多次在省、校级教学比赛中荣获佳绩。2013年4月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第一名;2013年8月山东省第一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2016年6月第三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016年7月获得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主持并参加山东省教育厅多项课题,2015年担任山东省外经学会常务理事。

  刘涛

  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产业经济与政策、旅游企业管理和旅游教育,共出版专著1部,主持编写《旅行社经营管理》、《酒店管理原理》教材2部,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在《外国经济与管理》、《社会科学家》、《资源开发与市场》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EI、ISTP检索7篇。主要承担《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管理》等课程,拥有在青岛海天大酒店、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烟台万达文华酒店等1年以上的行业挂职经历。

  林全杰

  副教授,商学院经济学专业负责人。2000年至今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治学严谨,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欢迎。主讲本科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承担省级研究课题和校级研究课题各1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出版《国际贸易基础》、《财政学》教材两部。曾获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优秀教师、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及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工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专业放大镜|商学院专业介绍

  金融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掌握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证券投资学、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建模、财政学、会计学等主干课程。毕业生能够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理财机构以及政府事业单位从事投融资策划与管理、金融理财产品营销、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制:四年

  经济学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练掌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管理学、会计学等主干课程。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经济分析、管理、预测、规划等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制:四年

  市场营销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市场营销与工商管理的相关理论与知识,熟练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谈判等主要课程。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管理、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和销售渠道拓展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制:四年

  财务管理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财务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财务管理学、会计学、管理学、管理会计学、财务分析、税法等主干课程。毕业生能够在各类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或机构从事与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以及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制:四年

  文化产业管理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文化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与管理的相关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文化市场营销、文化投资、文化品牌经营、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会展策划与管理、文化旅游、影视产业经营管理、传媒产业经营管理等主干课程。毕业生能够从事文化管理、文化传媒等领域的创意、经纪、管理、教育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学制:四年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理论与知识,熟练掌握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报检实务、进出口报实务关、外贸函电、国际结算、国际贸易单证、国际金融等主要课程。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管理、实际业务、调研和宣传策划等工作。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制:四年

  酒店管理(专科)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酒店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基础知识,熟练掌握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心理学、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中国饮食文化、酒吧经营与管理、康乐经营与管理、会议服务与管理等主干课程。毕业生能够从事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康乐、调研和宣传策划、高级管理等工作。

  培养层次:专科 学制:三年

  旅游管理(专科)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旅游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基础知识,熟练掌握旅游学概论、旅游心理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公共关系、旅游专业英语、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理论与实务、旅游景区管理、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等主干课程。毕业生能够从事导游接待服务及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调研和宣传策划、高级管理等工作。

  培养层次:专科 学制:三年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理论与知识,熟练掌握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报检实务、进出口报关实务、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单证等主要课程。毕业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管理、国际贸易实际业务操作等工作。

  培养层次:专科 学制:三年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