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济宁红星东路的某高档小区采用地源热泵集中供冷,供冷时间是5月到10月,供热时间是10月到第二年的4月。室内温度保证在20-26℃之间,费用在每平方每年40元。一套建筑面积为100平米的住房,供冷和取暖的费用每年达4000元。

  该小区的800多户用户基本上都采用统一供冷的模式。“买空调的人很少,只有个别用户出于家庭原因才会停止供冷,一旦停止供冷也就意味着供暖的停止。”该小区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的温度,不同的住户却有不同的感受,众口难调让物业公司伤透了脑筋。“年轻人和老人对温度的感知能力不同,夏季和冬季,客服人员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该负责人表示。

  济宁如意嘉园也采用了地源热泵供冷,其供冷和供热采用的是一套设备。该小区根据天气情况和住户民意,在合适的时间采用夏季供冷,冬季供热的模式。

  统一供冷的模式是开发企业的尝试,由于争议过大,开发企业在后续的楼盘项目中放弃了此种模式。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不少居民认为如果能像冬天实现集中供暖一样实现集中制冷该有多好。记者在省城济南调查发现,济南市各大热企正在尝试公共建筑、商业写字楼等单位的集中制冷服务,居民小区的集中制冷目前仍没有大规模推广。

  近日,记者在相关网站看到,济南热力集团计划在CBD建设区域能源工程,能源站的设计方案正在公开招标中。

  按照相关规划,为实现CBD的集中供热、供冷,需建设能源站3座,章丘区建一座,另外两座分布在CBD范围内,分别是华电章丘电厂能源站首站、CBD内的北部能源站和南部能源站。

  据悉,本项目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站内设制冷机、蓄冰装置、热泵以及其他配套附属设备。该系统供冷能力约192万平方米,同时考虑部分冬季供暖需求。

  除了济南热力集团正在推进的CBD片区集中制冷项目,济南热电公司、济南能源集团也在尝试写字楼集中制冷项目。

  据记者调查,目前市民对集中供冷的接受程度并不高,存在着众口难调的问题。由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集中制冷的费用相对较高。要进行集中制冷,居民家要安装风机盘管和风泵等设施,根据测算,每平方的成本要在100元以上。目前省城小区,集中制冷仍没有大规模推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见习记者 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