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相邻的洗车店平日里就时常因为抢生意而闹得不愉快,6月5日,一辆过路车前来洗车,两家洗车店又开始抢生意,结果却是害得过路司机挨了一顿打,无奈之下报警求助。

  高青县公安局芦湖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刻赶往案发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报警的司机已经狼狈不堪:眼镜被踩烂,衣服被撕烂,脸上还有抓痕。经调查,报警的司机开车过来洗车,两家洗车店里都有生意,于是司机便把车停在了两家洗车店的中间,想看哪家洗车店先忙完了,自己便上哪家洗车店去。其中一家洗车店的老板就过来拉生意,司机表示要看看再定。眼看另一家洗车店先空出位置来了,司机便将车开过去了,这下可惹恼了前来拉生意的洗车店老板,他一路追到邻居家的洗车店里不依不饶,结果却被人家给撵了出来。老板回到自己的洗车店越想越气恼,于是便带着儿子回到邻居家的洗车店中,质问司机为什么把车停到自己的洗车店门口,最终却到别人的洗车店洗车。双方争吵之下,洗车店老板上前就冲着司机动上了手,老板的儿子也跟着上前对司机进行殴打。最终感觉气已经出了,父子二人才罢手而去。

  民警了解情况之后,立刻对涉嫌殴打他人的洗车店老板父子进行了传唤,虽然父子二人对自己的打人行为矢口否认,但是在固定了其他相关证据之后,民警依然迅速启动处罚程序,本着“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原则,准备对父子二人顶格处罚。原本态度跋扈的洗车店老板一听说零口供还能拘留,并且要顶格处理,这下可把他给吓坏了,他先是带着儿子到派出所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接着又连夜托人找到司机家中,对司机赔礼道歉,并积极赔偿了对方的损失。司机也是心软,次日就到派出所找到办案民警,表示谅解了对方的违法行为,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宽大处理。报案人的谅解构成了减轻处罚的法定情形,公安机关按照法律规定,在减轻处罚的区间内,对父子二人进行了罚款。

  民警提醒:现在的案件办理,询问过程越来越文明,越来越人性化,也使得许多案件的嫌疑人有恃无恐地试图隐瞒事实真相来逃避法律的制裁。但是,零口供不代表零责任,相反,在愈发轻口供重证据的今天,零口供案件往往被视作“抗拒从严”的依据,在处罚时从重甚至顶格处理。上述案例中,如果不是后来主动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之后又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妄图以零口供抗拒执法的父子二人均会被顶格处罚。所以,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自己的违法行为,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后果取得被害人谅解,才是争取宽大处理的正确打开方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胡泉 通讯员 吕汇川、高文真)